共和黨挫敗 國會認證拜登當選美總統

共和黨挫敗 國會認證拜登當選美總統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美國

美國總統大選選舉人票的驗證程序,一度因暴動而被停止,國會議員們挑燈夜戰,按照美國憲法,繼續點算並核實全美50州,還有哥倫比亞特區的選舉人票,期間有幾名共和黨的國會議員,反對認證亞利桑那州,投給民主黨籍拜登的選舉人票,經過激辯後,遭到壓倒性駁回。而賓州同樣被參眾兩院否決,所以共和黨挑戰失敗。最後,拜登獲得認證的票數為306票,跨過當選總統所需的270票門檻。美國國會在當地時間七號凌晨,正式認證、總統當選人拜登勝選!美國總統川普也隨即發表聲明保證,會在1月20號新任總統就職典禮當天,有秩序的轉移政權。
身兼美國參院議長的副總統潘斯與民主黨籍的眾院議長裴洛西,當地時間6號共同主持聯席會議,依照憲法完成對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的認證程序,只是過程不是太順利,先是遭遇暴動,然後與會的堪薩斯州的眾議員勒特納突然在推特上宣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儘管會議遭到夾擊,但是美國參院議長潘斯說:「參眾兩院聯席會議,點算選舉人票將恢復。」

國會議員們挑燈夜戰,按照英文字母順序,繼續點算並核實全美50州,還有哥倫比亞特區的選舉人票,過程中有幾名共和黨的國會議員,反對認證亞利桑那州投給民主黨籍拜登的選舉人票,之後經過參眾議員激辯後,答案是,美國國會議員說:「眾議院駁回亞利桑那州選舉人票的異動。」

不只眾議院駁回,參議院也沒有通過,沒關係,共和黨接著再戰賓州,共和黨籍眾議員裴利說:「我反對我最愛的賓州的選舉人票。」提出異議,但卻遭遇相同命運,被參眾兩院否決,也就是說共和黨挑戰失敗。

而民主黨的拜登獲得認證的票數已經超過當選美國總統所需的270票門檻,而川普的另一個危機是國會一度被攻陷,不少內閣成員有意援引「憲法第二十五修正案」,撤除川普職權的可能性,但在總統換人前,美國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已遞出辭呈,多名官員也考慮下台,一場美國大選就算數字底定,人心依然難以安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