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不危險」了?專家改口:一定是說明書搞錯

中國疫苗「不危險」了?專家改口:一定是說明書搞錯 | 華視新聞
(翻攝微博)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中國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禍害全球,日前前上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專家陶黎納在微信及微博上貼出中國新冠疫苗的說明書,內容揭露了73種副作用,從常見的發熱、疲勞到嚴重的尿失禁都有,讓他看完直呼這是「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不過現在他改口了,強調這是在反諷,這些列出的不良反應如果真實存在,一定是說明書搞錯了,所以他這週六還要再去接種第2劑。

疫苗不危險了?上海專家改口

陶黎納在微博上發文澄清,一改先前指控中國新冠疫苗「世界最危險」的態度,這一次改口說所有滅活疫苗都很安全,他指出,中國的滅活疫苗在安全性和冷鏈適應性上,相比外國的mRNA疫苗有明顯優勢,不良反應率低一個數量級,他在去年12月26日,於上海接種了北京生物的新冠疫苗第1劑。沒有任何不適,連預期的局部酸痛都沒有。

73種不良反應?專家:一定是搞錯了

陶黎納認為,該疫苗的上市說明書電子版中例舉了73種不良反應,其中不少嚴重反應是人類200年疫苗應用史上從未提及的,比如味覺喪失、高血壓、尿失禁等,「如果這些不良反應真實存在,那這款疫苗的安全性堪憂。我知道,那一定是說明書搞錯了。」

批外媒「歪曲利用」 專家道歉了

陶黎納還說,他擔心不科學不嚴謹的說明書隨疫苗上市後,變成白紙黑字就真的說不清了,於是才會用極度反諷的語氣,以《國藥的滅活COVID-19疫苗恐成為全球最不安全的疫苗》為標題,寫了一篇諷刺說明書問題的文章,結果被境外媒體歪曲利用。陶黎納對此表示歉意,「在此,我為自己不謹慎的行為向廣大網友和全國人民道歉,並對境外媒體這種惡毒做法表示鄙視。」

陶黎納重申,不良反應只是mRNA疫苗的零頭,但說明書寫的不嚴謹不科學,會讓公眾誤以為其有很多不良反應,進而對其安全性表示擔心。他強調,正是因為堅信北生的滅活COVID-19疫苗非常安全,他本週六還會去接種第2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