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成為全世界最常見癌症 世衛:已超越肺癌

乳癌成為全世界最常見癌症 世衛:已超越肺癌 | 華視新聞
翻攝自Pexels / Anna Tarazevich

張璦 綜合報導  / 歐洲

根據《路透社》2日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乳癌正式超越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的癌症,在全世界每年新增的罹癌患者之中,有近12%得的就是乳癌,而第三普遍的則為大腸直腸癌。

最常發生癌症是哪種? 乳癌首次躍居榜首

肺癌在過去20年來,是最為常見的癌症類型,但如今它被超越了。世界癌症日(World Cancer Day)到來之前,世衛癌症專家伊巴維(Andre Ilbawi)在聯合國記者會上表示:「有史以來第一次,乳癌成為全世界最常發生的癌症」。

去年新增230萬起乳癌病例 肥胖是普遍風險因子

光是去年,全球共計診斷出新增230萬起乳癌病例,占所有新增罹癌病例的11.7%,伊巴維指出「女性當中,乳癌是最常被診斷出的癌症種類,也是全球頭號癌症死亡病因」,他表示,肥胖是女性得乳癌的普遍風險因素,也是造成整體癌症病例上升的原因。

疫情干擾治療 未來數年癌症死亡人數恐上升

在全球人口數持續成長、預期生命變長之際,癌症預計會變得更為普遍,每年新增病例恐將由2020年的1930萬例,來到2040年的3000萬例左右。

世衛也針對罹癌風險因子作出警告,有大約三分之一的癌症死亡案例是因為使用菸草、身高體重指數(BMI)過高、蔬菜水果攝取過少、運動過少以及喝酒所致。

另外,世衛指出,在組織調查的國家當中,有大概一半國家的癌症治療受到COVID-19疫情干擾,包含延誤診斷、醫護人員承受極端壓力、相關研究和試驗受到影響,而治療工作的中斷,也有可能導致接下來幾年癌症死亡人數的攀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