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淋巴癌患者染疫 腫瘤竟消失

英國淋巴癌患者染疫 腫瘤竟消失 | 華視新聞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英國血液學雜誌》上週發表一神奇案例,一名罹患淋巴癌末期的患者,在不幸感染武漢肺炎後數個月,再由醫師檢查後,意外發現患者體內的淋巴癌腫瘤竟然大規模消失。國內醫師昨(10)日表示,確實有可能因為武肺病毒誘發人體免疫機制,這樣的結果可供將來癌症治療新觀點,但提醒癌友不要把偶發奇蹟當常態,罹癌仍應接受正規治療。

新冠病毒是確診者的仇人,卻可能是癌症患者的恩人嗎?英國血液學雜誌上星期發表一個案例,一名罹患淋巴癌末期的患者,癌細胞轉移到身體各處,屋漏偏逢連夜雨,他因為呼吸困難住院,被診斷新冠病毒也找上他了,治療出院四個月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醫師意外發現他的淋巴癌腫瘤竟然大規模消失了,新冠病毒真的誘發了人體免疫機制,還是一個偶然的奇蹟呢?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說:「這是一個偶然的奇蹟,不過也告訴我們說病毒感染,有很強烈驅動免疫細胞的一個功能,自體免疫是病毒感染以後驅動某些,T細胞T細胞是攻擊自己組織的,如果你運氣非常好,驅動到的T細胞是會攻擊腫瘤,正好你身體也有腫瘤那你就賺到了。」,感染專家分析這是一個巧合,有可能是感染的病毒刺激體內免疫細胞,並不是說明新冠病毒可以用來治療癌症,罹患癌症還是接受正規治療。像是這名英國患者的全身性轉移,目前有相當多標靶藥物可以用,不能把奇蹟當成轉機,錯失了治療的好時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