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漁民過舊曆年 祈求風調雨順

沖繩漁民過舊曆年 祈求風調雨順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日本過新曆年,但有個地方跟台灣一樣,是過農曆年,那就是沖繩。尤其是以漁業為主的中南部地區以及離島,為了祈求風調雨順,每逢舊曆年,就會祭拜神明祖先,發紅包,傳統年菜則是以豬肉為主的沖繩料理,很像我們吃的三層肉。各種慶典儀式,熱鬧過年。

沖繩南部的系滿市,以新鮮漁獲聞名,以前沖繩還是獨立的琉球王國時,因為受到中國文化影響,至今還保持過農曆年的習慣,祈求一整年風調雨順,沖繩民眾說:「一邊吃年菜一邊喝酒,過年不就是這樣嗎,然後等孫子來家裡發紅包。」

在神桌擺上水果,還有各種傳統沖繩料理,旁邊擺上筷子最重要的是要點香,婆婆媽媽一邊祭拜嘴裡念念有詞,這場面是不是跟台灣過年很像呢,而說到年菜以豬肉聞名的沖繩,三層肉跟豬雜湯作法可是很費工,沖繩民眾說:「只要是過農曆年或是有節慶,就一定會煮一鍋豬雜湯,還有這一道三層肉,這道菜尤其是豬肉,從昨天早上就開始燉煮了。」

日本年菜一般有好多層好多顏色,沖繩傳統年菜相對樸實無華,煮芋頭炸旗魚肉滷昆布滷牛蒡,還有年節必吃的三層肉魚板,以及沖繩才有的油炸島豆腐,沖繩傳統年菜料理老師說:「島豆腐一定要裹蛋液下去炸,因為豆腐本身有水分,裹蛋液可以避免下鍋的時候碰傷豆腐。」

把所有年菜切成等長塞得滿滿,另一盒裝的是白胖胖的年糕,沖繩傳統年節料理,不花俏但一定吃得飽,年夜飯飽餐一頓之後,大年初一有熱鬧活動登場了,位在沖繩最南端,八重山諸島的黒島,農曆年間的祭典也是一大看頭,每年農曆新年,當地人們打扮成武者,手持鐮刀作勢比武,下面扛著舞台的民眾也要同心協力。

另外被稱為沖繩神之島的久高島,當地的農曆年習俗斟酒儀式,連沖繩縣知事都得暫時放下形象,斟酒儀式會播放祝歌,參拜者排隊登上神殿,接過神人敬的酒祈禱新年平安順心,結束斟酒來到廣場,畫面左邊這位就是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雖然西裝筆挺也隨歌起舞,兩人一組跳祝舞也是沖繩的過年習俗,重點是在頭上揮舞雙手,前後左右搖動隨興舞蹈,無拘無束融入熱鬧慶典,在農年節氣氛中,感受南國沖繩的爽朗朝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