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視訊會晤杜魯道 從疫情談到中國

拜登視訊會晤杜魯道 從疫情談到中國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在美東時間23日,舉行了他上任以來,第一場與外國元首的會晤,對象是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兩人就疫情到氣候變化等議題進行討論,其中也談論了中國問題,這也顯示了他就算忙著整頓內政,也不代表對中國放鬆。日本的日經新聞更指出,拜登可能將簽署行政命令,要和台灣、日本、南韓以及澳洲合作,建設國家供應鏈,被認為是要擺脫對中國的依賴。

美國總統拜登舉行上任以來第一場雙邊峰會,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以視訊隔空會晤。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將討論)新冠疫情經濟復甦,氣候變化難民與移民,在全球舞台上為民主價值而戰。」

除了疫情等問題,雙方也無可避免談到中國帶來的挑戰。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將談到中國我期待一場大有收穫的討論。」,拜登整頓美國疫情,與內政的同時,對最大對手中國仍一刻都不放鬆。《日經新聞》指出,拜登可能這個月內簽署行政命令,加強和盟友合作,建設供應鏈,其中台灣、日本跟南韓是晶片,澳洲則是稀土方面的盟友,理由是為了降低天災,和「不友善國家」干擾。

而這個耐人尋味的「不友善國家」,則被認為指的可能是中國。事實上被提名為,財政部副部長的阿德耶莫,也在同一天的人事聽證會,強調中國是「最大戰略競爭對手」,並呼籲美國和盟友一起,讓中國遵守國際規則。另外參院也正式通過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的人事案,她也曾在聽證會表示,將在聯合國「反制北京」,拜登政府上任一個多月,新的「對中國家隊」也一個接一個就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