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對中祭禁運 美貿易赤字創新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際財經專家丁學文,今(24)日要為大家解讀,富比士雜誌的文章。美國貿易赤字又創新高,中國則是穩居最大出口國的寶座。台灣在這個國際貿易戰場上,又該如何確保優勢,一起來看。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富比士》雜誌一篇很有趣的文章。

這篇文章主要是在談,2020年的美國赤字創了新高,不過奇怪的是,它只Trade Off抵銷了9%,這是什麼意思呢,大家知道從川普時代就對中國開始有所謂各種貿易的禁運,可是非常奇怪的是2020年過去了,川普也下台了,美國的貿易赤字卻創了新高。

什麼叫貿易赤字創新高呢,就是它進口更多出口變少了,出口變少當然很容易,因為他對中國禁運,所以中國人就很簡單,我不買你美國貨了,可是美國卻繼續買了中國很多的東西。

在這次公布的數據裡面,我們看到它的貿易總額,降到了4兆美元以下,這是美國非常難得看到的情況,而更重要的是,出口降到了40%以下。這代表其實中國還是美國非常重要的一個出口大國。而美國對中國的需要大於中國對美國的需要,這代表中國的製造業供應鏈,其實確實非常有韌性,而更重要的是,中國找到了其他的貿易替代的一個方案,在這個情況之下我們當然也看到台灣在過去,因為半導體的稀缺性,所以在全世界有我們自己引以為豪的一些自信。

可是我一直在節目中,強調過好幾次,疫情過後,所謂的分化還有所謂各國的自主權的要求,都會越來越強烈,所以中國跟美國的貿易赤字的創新高,也是在告訴我們,川普的政策失敗了,中國找到了一條自己的路,在這個情況之下,台灣一定要趕快找到自己的方向,才能夠在未來的分化裡面,找到更好的一個戰略。

以上就是《富比士》雜誌裡面,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一個內容,希望大家喜歡謝謝各位,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