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浩劫10週年】追311第一手消息 華視記者記憶猶新!

萬紹安 黃建熒 專題報導  / 日本

日本東北311大地震歷經10年,當初的現場還是令人印象深刻,華視新聞在災難發生當下,馬上派了四組記者趕赴現場,記錄下第一手畫面,10年過去,當初的所見所聞,還是相當令記者印象深刻。

──────────────────────────────────────────────────────────────────────────────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

華視採訪記者謝安安:「地震地震,現在正好就是在地震,你可以看到電線桿都在晃動,真的是非常恐怖。」311華視採訪記者盧松佑:「連線快連完了突然間地震,印象很深刻。」

2011年下午2點46分,日本東北外海一場規模9.0的大地震,引發高達40公尺海嘯,這場災難釀成超過一萬五千人死亡,被稱為日本史上最嚴重的天災。311華視採訪記者黃柏齡:「要不是這一條船錨的鐵鍊緊緊勾住這一艘大船,那麼海嘯繼續往前推的力量,這艘大船最後會持續翻滾,往後方一整排民宅狠狠的砸過去。」311華視採訪記者李登文:「在八戶港區有很多新車運過來是要銷售的,不過你現在看到這個情況呢,這20幾輛車呢是被海嘯沖成一堆。」

10年前親身挺進災區,華視新聞攝影記者鏡頭記錄下第一手畫面,回想現場,記憶猶新。

311華視採訪記者王永秦:「貨櫃整個翻整櫃新車,計程車司機在意記者安危,走到哪跟到哪,知道是來幫忙的,所以特別小心。」311華視採訪記者戴榮賢:「阿北59歲遠遠看發現有一道大浪,趕快往回跑,但家裡被沖毀只剩下骨架。」

歷經天災,錢沒了、家沒了,但只要命還在,就充滿希望。311華視採訪記者王永秦:「漁港業者認份開門做生意。」311華視採訪記者盧松佑:「加油要用轉的,油表都不動,大家都互相幫忙。」

交通失序大打結,面對大排長龍的人潮,日本民眾展現嚴謹的民族性。311華視採訪記者王永秦:「現場很多櫃台都寫了沒機票,但大家還是乖乖等,沒有人謾罵,守秩序。311華視採訪記者戴榮賢:「他們的防災物資是自己領的,家裡有幾個人就領幾份,不自私多拿。」

歷經10個春秋寒暑,日本東北大地震災後重生,災民的心中,也隨著建築物一層層重建,再次築起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