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人大改香港選制 設資格審查委員會

中人大改香港選制 設資格審查委員會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全國人大11日表決了十項草案後,落幕了。有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以2895票贊成、零票反對、1票棄權,獲得通過。其中,最關鍵性的改變是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核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隨後召開記者會。

中國全國人大最後一天議程,人大常務委員長栗戰書宣讀草案,進行表決。國際社會最關注的是中國人大要如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如何「篩選」使香港立法會成為北京和港府的橡皮圖章。一如香港媒體掌握的訊息,在可見的未來,港人是不可能普選香港特首了。已經停用了十六年的「選舉委員會」再度復活,有提名選舉特首和提名立法會議員的任務。

總人數從1200人增加到1500人之外,每位特首參選人必須至少取得188位選舉委員的聯合提名,才能參選特首。至於立法會席次確定增加到90席,但攸關香港泛民派實力的「地區直選」部分究竟是20席還是30席,並未明文列出。然而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對泛民派最具殺傷力。

只要是不符合「香港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等規定的候選人,在審查時就會被刷掉,以確保符合香港一國兩治、港人治港、愛國者治港的方針。人大會議落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召開國際記者會。截至發稿為止,記者問到,中國訂定經濟增長目標為何只訂到「6%以上」以及中國後續如何配合新冠疫情溯源等問題。

李克強表示,疫情下世界經濟復甦仍有變數,去年中國未採用量化寬鬆刺激經濟的目標,今年也不需要改變方向、運用這項工具。中國訂定目標6%以上已經不低了,只希望引導發展目標,但求中國經濟行穩致遠,長期向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