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內戰10年 500萬童戰火中成長

敘利亞內戰10年 500萬童戰火中成長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敘利亞

敘利亞內戰,從2011年爆發以來,3月15日屆滿十年了。根據聯合國統計資料,內戰期間出生的敘利亞孩子,約有500萬人,他們的童年,全都在戰火中度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前進敘利亞,採訪一名,曾經目睹飛彈攻擊、連夜逃離家園的11歲小女孩,從她的角度,看見戰爭的面貌。透過鏡頭,帶您關心。

誰也想不到,抗議獨裁政府的和平示威,演變成停不了的可怕內戰,10年過去了,500萬個敘利亞孩子誕生,成長過程,只有戰爭,這個小女孩,今年11歲,等於在戰火中長大,敘利亞女孩布夏說:「最讓我害怕的是飛機,飛機沒來由地攻擊我們,我們明明什麼都沒做。」童言童語,更凸顯現實殘酷,敘利亞女孩布夏說:「我早上7點起床,早上很美好,聽得到小鳥在叫,拜拜媽咪,我喜歡所有的科目,但是最喜歡英文,我的夢想是當英文老師。」

本該做夢的童年,卻經常心驚膽顫,幾年前,布夏就讀的學校,遭到飛彈襲擊,敘利亞女孩布夏說:「媽媽抓著我的手,趕快把我拉出去,結果一顆飛彈,就在我們面前爆炸,從此以後我就很怕飛機。」

玩芭比娃娃好開心,卻無法彌補,家園也遭砲火猛攻,只能連夜逃離的,心理創傷,敘利亞女孩布夏說:「那天晚上真的好黑。」孩子的淚水,止不住大人世界的殘酷,安心長大的願望,似乎還很遙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