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防長出訪日本 聯合盟友抗中

美國務卿.防長出訪日本 聯合盟友抗中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美國拜登政府上任後首次高層出訪,就在今(16)日正式開始。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以及國務卿布林肯,稍早已經和日本的防衛大臣岸信夫,以及外務大臣茂木敏充,結束2+2高層會談。雙方一如外界所料,以討論中國在印太地區的所作所為為主,另外也提到北韓議題。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也趁著兩位美國高層,剛抵達日本之際,發出一則措詞強烈的聲明,警告美國別製造麻煩,似乎想給他們一個下馬威。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說:「東尼(布林肯)歡迎再次到訪東京。」在一片熱絡氣氛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的,雙邊會談就此展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奧斯汀(國防)部長和我,此行只為一個簡單而重要的理由,就是重申我們對(美日)同盟的承諾,以此為基礎繼續發展。」

同時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也展開會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說:「美日兩國同盟堅強,我期待將來能繼續邁向成功。」這場「2+2」會談,不但強調美日同盟的穩固,也都提到同一個關鍵字,中國。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說:「我期待能就區域事務,特別是中國在東海南海的作為,和您(奧斯汀)交換意見。」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說:「我們在區域情勢方面,討論最久的就是中國議題。」

布林肯在會談強調,民主人權在許多地方受到威脅,包括在緬甸和中國,而雙方會談另一個焦點則是北韓,布林肯和奧斯汀,下一站將前往南韓,預計將再次談到,北韓無核化議題。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則在稍早高調警告,美國「別製造麻煩」。這也為這趟出訪行程,增添濃厚的火藥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