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有多快? 自駕導航遠距開刀無偏差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科技其實不難懂,今(28)日林宜敬博士的科技人專欄,請來內行的業界技術長龔化中博士,要為大家簡單舉例解說,全世界都在努力跨進的5G數據通訊,到底能有多快。

林宜敬:「5G是未來幾年最重要的科技,而據說5G行動技術的一大優點,就是反應速度很快,延遲的時間很短,但這究竟是什麼意思,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我們請教一下龔化中先生,就是聽說5G行動通訊技術,可以讓身在美國的,一個外科醫生,透過這個網路,在台灣進行手術,真的有這回事嗎?」

龔化中:「5G確實是反應地非常快是,從基地台,到你手機這邊,只會花千分之一秒,這種情況下,你是從台北,要去台灣的離島開刀,這個它就可以做得很好,尤其是5G,在一開始的時候,它在設計這個通訊協定的時候,就有特別保留,它有一個專門為了這個超級穩定,超級低延遲的通訊,有特別保留一些方法,就好像說你有救護車在路上跑,絕對沒有任何的延遲,你可以一路開通行到底。意思就是說,當你刀開下去的時候,你不用擔心,因為網路不好,結果你刀開下去,停在那裡發呆。」

林宜敬:「據說5G對於汽車的自動駕駛,也非常有幫助,而這個原因呢,也是因為它的延遲非常短,請問這又是什麼道理呢?」

龔化中:「其實這點就有一點點,不太正確了是,自動駕駛需要的是車子,自己去根據路況,根據環境去反應的,所以5G的這麼快速的通訊,其實是並沒有特別大的影響,但是5G有一個很大的優點,也是在它剛開始設計的時候,就考慮到的,這就是所謂的車對車通訊,或者車對路邊的設備的通訊,因為有著車對車通訊,而且是反應非常快的車對車通訊,所以當你車子的前面的前面,的車子煞車的時候,你也知道,或者當隔壁另外一條馬路,有一台車子衝過來的時候,它的訊號傳給你,你也知道你該緊急煞車了是。甚至於說這時候,如果說你看到,那個紅綠燈剩下3秒鐘,你的車子就可以知道,到底該緊急地通過去,還是要開始煞車等在那裡,所以這些都是5G,可以帶給自動駕駛,很多很多的便利性,5G的一大優點,是延遲的時間很短,這個優點,讓遠距外科手術變得可能,也讓自動駕駛技術,變得更加可行。」

林宜敬:「但是遠距外科手術,跟自動駕駛,都是不容許出錯的,所以在可見的未來,資訊安全,會是5G行動通訊的一大挑戰。我們再次感謝QNAP的技術長,行動通訊的專家龔化中先生,來到我們的現場,謝謝大家,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