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賜輪卡蘇伊士運河 拜登願伸出援手

長賜輪卡蘇伊士運河 拜登願伸出援手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長榮貨輪長賜輪癱瘓蘇伊士運河,進入當地時間第4個夜晚。目前挖沙作業已經完成87%,暫時休息,週六一早就會重啟,力拚在晚間讓長賜輪脫困。這場從外太空都能看見的擱淺事故,也成了國際外交的角力場。美國總統拜登表態願意協助,而白宮證實,最大考量是穩定油價。至於才剛和埃及重啟外交接觸的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則想透過救援長賜輪,修補兩國的關係。

衛星照片上,密密麻麻的光點,全都是在排隊等候長榮貨輪「長賜輪」脫困的船隻。另一張白天的衛星照片,更清楚從外太空拍下這龐然大物的身影。擱淺超過4天,「長賜輪」持續癱瘓蘇伊士運河。就連美國總統拜登,也看不下去。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擁有的設備與能力是多數國家都沒有的,我們正在檢視我們能做些什麼怎麼幫忙。」不只拜登表態願意協助,派駐中東的美國海軍,已經準備好派出救援小組。白宮發言人坦言最大考量是穩定能源市場。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說:「我們確實看見潛在的影響,對於能源市場畢竟蘇伊士運河,是石油雙向運輸的關鍵通道,很明顯地這是我們美國提供援助的原因之一。」至於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近期積極修補與埃及的外交關係,現在也想透過救援,賣埃及政府一個人情。在救援成了外交角力場之際,「長賜輪」移除2萬立方公尺的挖沙作業,已經完成87%,暫時休息,隔天一早就會重啟,並且力拚在週六晚間,救出長賜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