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聖文森火山爆發 灰白世界撤萬人

友邦聖文森火山爆發 灰白世界撤萬人 | 華視新聞

顧展瓏 編譯  / 聖文森

台灣友邦、加勒比海的島國聖文森,境內最高峰索夫瑞火山,當地時間9日發生火山爆發,噴出高達6000公尺的火山灰和煙塵,聖文森本島大部分地區都被火山灰覆蓋,有1萬6千人從危險地區撤離,3200人住進庇護所。目前旅居當地的台商還有僑胞一切平安,專家警告,火山噴發可能會持續數天到數星期之久。

灰雲直衝天際,瀰漫整片天空,滾燙的火山礫掉下來,房屋路樹都蒙上一層厚厚的火山灰,陽光也被遮蔽,整個城市黯淡無光,宛如死城。救災隊員說:「最初沒這麼困難,除了那決定不走的人之外,除此之外大部分的人都很合作,我們大概有90%的人,週四和週五晚上就撤出。」海拔1234公尺的索夫瑞火山,位在聖文森群島北邊,1902年發生最大的一次爆發,造成1600多人喪生,上一次爆發在1979年,之後就處於休眠狀態。

這次光9日一天就爆發三次,最高噴發出6000多公尺的火山灰。當地居民說:「我們是農業為基礎的社區,如果還要延續三四個月,這邊的居民生活會非常困難,對於務農的人來說,像我就是農夫生活糟透了,許多人生活都很糟,我想接下來有很長一段時間都不好過。」其實在爆發之前,索夫瑞火山已經轟隆作響長達數個月,而通常一爆發就會隨之噴發多次,由於火山灰影響,空氣中瀰漫著強烈的硫磺味。政府呼籲民眾,採取必要防護,注意人身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