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 南韓2025將成超高齡化社會

少子化衝擊 南韓2025將成超高齡化社會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南韓

根據南韓統計廳的調查,到了2025年,65歲以上的人口比例,將會上升到20.3%,正式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這也代表,未來恐怕會出現,勞動人口不足的隱憂。更慘的是,南韓政府,在1999年才建立國民養老金制度,這也造成當年許多上班族,根本還來不及存夠錢,就退休了,他們的兒女,也被生活壓力,壓得無法喘息,為了活下去,他們只能再次就業。南韓勞工局統計,目前在境內,有多達66000名老年人在做資源回收,但一整天在街上奔波,可能還賺不到台幣200元,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就要帶您一看,南韓「紙箱老人」的世界。

一大早,天都還沒亮,南韓的大街小巷,就出現資源回收人員,資源回收員李鍾仁說:「這可是錢。」今年69歲的李鍾仁,每天的工作,就是收集紙箱鋁罐,玻璃塑料等回收物品,接著就用推車送到附近的資源回收站,資源回收員李鍾仁說:「走吧我希望今天能賺5塊錢美元(台幣143)。」

可惜的是,這些回收品,只有三塊美元不到85台幣, 資源回收員李鍾仁說:「我這麼辛苦的工作卻賺這麼少,我很悲傷。」走進李鍾仁的「半地下室」公寓,窗戶外只能夠看到,馬路外的車水馬龍,家裡也跟回收場一樣亂,因為這些東西,也許有一天可以賣錢,他說他的退休金,一個月台幣4700,全部拿去繳房租,南韓在1999年,才建立了退休金制度,成立時間原本其他已開發國家晚,這也造成當年大部份的上班族,根本沒有時間存下足夠的退休金,南韓銀髮族的貧困比例,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成員國中,是最高的, NHK記者說:「許多年長者得到的退休金非常少,沒有事前規畫好是原因之一,甚至還有高達60%的銀髮族,完全沒有任何補助。」

銀髮族退休後,想要二度就業非常困難,資源回收成了他們不得已的選擇,資源回收員序順子說:「都這把年紀沒有人願意僱用我,這是我唯一能找到的工作,我做回收工作至少還有錢可以買蔬菜。」今年已經78歲的序順子,年輕時務農,所以體力比一般老年人要好,她雖然有小孩,但兒女都快養不活自己,她只能做回收,資源回收員序順子說:「我要做到死的那一天,非常困苦夏天的高溫,實在難以忍受,但這些我也不跟我的孩子說,不想要讓他們愧疚,所以我撒謊,跟他們說我是做身體健康的,一個嗜好。」

脫下手套,序順子的手上滿是傷痕,這是一雙勞動的手,一雙自食其力的手,序順子鄰居說:「你的車子整個歪了,小心啊要倒了。」南韓政府規定,像這樣的回收車,必須要在馬路上行走,不能走在人行道上,這也造成交通事故層出不窮,序順子這三天的辛苦回收,只換來台幣200多塊錢, 慈善社團發言人吳現祐說:「根據南韓勞工發展局的調查,目前有多達6萬6千名老年人,進行回收工作,如果把兼職的也算進去,那恐怕會高達10萬人。」

看不下去的這群大學生,成立了慈善社團,幫這些收廢紙的老人們,重新設計一輛更輕巧的推車,同時跟廠商合作,在車的兩邊刊登廣告,如此一來,每個月就可以增加額外收入,還有慈善機構,用市面上高於六倍的價格,向資源回收員收購紙箱,他們把紙箱裁切後黏上帆布做小畫板,然後再請畫家作畫變成藝術品,而剪貼黏膠水,這些工作也都請附近的爺爺奶奶來幫手,每個月32個小時不無小補。

南韓歌曲:「老了又怎麼樣,愛是不分年齡的。」這些銀髮族靠勞力過日子,雖然辛苦,但賺錢賺得心安理得,沒有向生活投降,努力過好每一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