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左翼組新政府 阻斷中國野心?!

格陵蘭左翼組新政府 阻斷中國野心?!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梁碩文 綜合報導  / 丹麥

氣候變遷跟一場地方議會選舉,讓大國間的角力浮上檯面。丹麥自治區格陵蘭,6號舉行議會選舉。結果「伊努特社群黨」,拿下37%的選票,打敗41年來,長期執政的「前進黨」。注重環保的左派「伊努特社群黨」勝選隔天,立刻針對在選戰期間,格陵蘭島南部寬納斯特山,大規模的稀土開採計畫重申反對立場。其實長年被冰雪覆蓋的格陵蘭,因氣候變遷冰層融化後,露出許多土地,經濟價值浮現,近幾年儼然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中資稀土開採案恐將終止格陵蘭融冰引發大國軍事經濟角力氣候變遷改變地貌強權競爭日趨激烈,這是格陵蘭執政黨,前進黨的競選影片,歌聲溫暖畫面溫馨,企圖塑造出,前進黨跟選民,站一起的形象,但這招顯然沒有,打動選民的心,格陵蘭地方議會,4月6號舉行選舉,結果在野左派政黨,伊努特社群黨,拿下37%的選票,總計12個席次,在格陵蘭31席的議會中,成為第一大黨,自1979年來,長期執政的前進黨,則拿下29%的選票,只取得10席。

伊努特社群黨議員帕維亞森:「我們是地球的一分子,我們對下一代有責任,必須好好照顧地球母親。」競選期間就一直反對,開採格陵蘭南部,寬納斯特山稀土的,伊努特社群黨,在選後隔天立刻重申,禁止開採稀土的立場,寬特納斯山讓世界變得更綠,並提供數百個工作機會,增加數十億稅收,格陵蘭冰河融化,是一個氣候變遷的,最顯著的徵兆,全球解方最重要的部分,也在格陵蘭,電動車跟風力發電,可以減少氣候變遷,然而它們必須仰賴,所謂的稀土金屬,寬特納斯山有世界,最大的稀土金屬層。

寬納斯特山,蘊藏了豐富的稀土,來自澳洲的,格陵蘭礦業有限公司,為了開採這裡的稀土,已砸下超過1億美元,相當於30多億台幣,由於格陵蘭礦業最大股東,是中國盛和資源,而伊努特社群黨勝選,等於打斷了中國,企圖壟斷稀土的美夢,冰雪之國迅速成為機會之國,全球暖化融化了格陵蘭,曝露出底下的岩石,吸引許多投資者,蘊藏豐富礦物的,丹麥屬地格陵蘭,在冰雪融化後,儼然已成為國際間,尤其是強權大國的焦點,美國前總統川普就曾在任內指示,白宮顧問研究,買下格陵蘭島的可能性,相中的就是這裡,豐富的天然資源。

雖然丹麥方面,很快就回應表示,川普的想法非常荒謬,不過之後美國改變方法,提供1210萬美元,約新台幣3.7億,援助格陵蘭,而且會在首府努克,開設駐格陵蘭領事館,目的就是為了遏止,俄羅斯跟中國,在北極的擴張,USDEFEENEWS,美國在全球最北端的,軍事基地,圖勒空軍基地,位於格陵蘭,它成立於1941年,旨在幫助丹麥防禦德國,圖勒空軍基地距離北極,僅927英哩(1524公里),美國政府之所以想買格陵蘭。另一個最重要,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它的戰略安全重要性,因為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格陵蘭島就是美國防務的,重要環節,位於格陵蘭島的,圖勒空軍基地,是美軍第12太空預警中隊,全球網路感測器的大本營,設有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可以提供北美空防司令部,和美國空軍太空司令部,導彈預警太空監視和掌控,對華府來說,格陵蘭等於是北美大陸,在北極圈的前哨站,是美國國土防禦,不可或缺的一塊。

另外2021年3月,英國倫敦智庫,極地研究與政策倡議,還發布一分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紐西蘭,也就是所謂的五眼聯盟國家,應該要努力促進,跟格陵蘭的關係,以增加關鍵礦物的供應,減少對中國的依賴,與此同時,俄羅斯在北極地區的,經濟和軍事活動,也不斷增加,引發西方國家擔憂,由此可見氣候變遷,不僅改變了地球的面貌,也全面引爆全球的軍事,跟經濟角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