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波蘭驚見輝瑞假疫苗 1劑2.8萬

墨西哥.波蘭驚見輝瑞假疫苗 1劑2.8萬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墨西哥

全球新冠疫苗供不應求,最近輝瑞藥廠首度發現「輝瑞疫苗」出現假貨,有的是抗皺防老的成分,有的是用蒸餾水混充的,一劑要價超過兩萬八千塊台幣。雖然幸好成分對人體無害,不過,接種假疫苗的人,可能誤以為自己具備防護力,而輕忽了防疫基本功。

新冠疫苗全球配發接種已超過9億2800萬劑,其中82%是已開發或是高度開發中國家,但在美國接種率也只有40%;在歐洲只有25%。疫苗不足是接種率低的主因;防護能力較高的輝瑞疫苗更不容易取得。假疫苗因此應運而生。輝瑞藥廠日前在波蘭和墨西哥,首度發現假的輝瑞疫苗。

阿里郎電台記者說:「大約有八十(墨)人支付一千美元,接種了混充輝瑞疫苗的假疫苗,當局確認假疫苗藥瓶裡裝的是蒸餾水。」花一劑約台幣兩萬八千塊代價,接種假的輝瑞疫苗,幸好裡面成分對人體無害,墨國警方已逮捕六名嫌犯。

此外,波蘭也發現輝瑞假疫苗,裡面成分是防老抗皺之類的精華液,阿里郎電台記者說:「輝瑞懷疑瓶裝液體是用於皮膚。」幸好還沒人接種這一批假疫苗,這個犯罪集團就被波蘭警方破獲了。

國際刑警組織發現這些假疫苗多半透過暗網非法販售,此外還有暗網藉機搜羅不循正常管道接種的接種者個資。國際刑警組織已結合各國警方打擊這些犯罪集團,美國則關閉了30個販賣疫苗的網站,和70個藉機牟利的網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