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100天 競選支票兌現多少?

拜登上任100天 競選支票兌現多少?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翁英修 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在今年1月20日正式宣誓就職,如今已就任一百天。回顧競選時期,拜登多次批評時任總統川普的防疫政策,兩人更針對氣候、難民等問題唇槍舌劍。拜登主張要重返巴黎氣候協定、投資綠能產業、照顧非法移民孩童,同時喊出要在執政百日內,為美國人施打1億劑的新冠疫苗。這些雄心壯志讓他獲得多數選票,但過去開出的競選支票,現在有沒有兌現?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從非洲裔的種族抗爭,到207年來美國國會首度被攻占,有火爆情緒,也有新冠病毒奪走寶貴生命,動盪的時局,讓新一任的美國總統拜登,被形容有如當年小羅斯福總統,在經濟大蕭條中,帶領國家努力從谷底翻身,而2021年的今天,拜登當務之急,得先處理這個問題。

拜登的內政:「1月20號一上任,我將全力扭轉新冠疫情。」拜登宣誓就職後就要求民眾,必須戴口罩,同時計畫上任100天內,讓美國人完成接種1億劑的新冠疫苗,最後竟然超前。美國總統拜登:「今天我們達到了2億劑疫苗接種。」

雖說過程中曾出現疫苗資源分配不均,但拜登政府努力兌現競選支票,支援1億個疫苗接種中心,美國Politico記者班可:「我肯定拜登政府一上任,快速的增加新冠疫苗數量,好讓美國人能接種,儘管如此,拜登政府確實延用既有的基礎設施,也就是在川普政府時代就建立。」

或許拜登真的「撿現成」,但人家有在優化,通過1.9兆美元,相當於53兆台幣的新冠疫情紓困法案,同時跟每位州長緊密合作,賀錦麗:「我對於這個政府,快速執行政見感到很興奮。」攤開拜登就職百日的成績單,平均滿意度超過五成,其中在皮尤研究中心更拿下59%,而好還要更好,拜登也要履行這項政策牛肉。

美國總統拜登:「我要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拜登上任第一天大筆一揮,推翻川普時代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現在要重新「入群」,更在4月舉辦全球領袖視訊氣候峰會。美國總統拜登:「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立解決這個(氣候)問題,科學家告訴我們,這是決定性的十年。」

拜登承諾要在2030年前,把美國國內碳排放量,減少50%到52%,同時也在2.25兆美元,相當於63兆台幣的基礎建設計畫中,大力推廣電動車,只是發展綠能產業、緩解氣候變遷,無法一次到位,就如同解決棘手的難民問題,拉美難民男童:「我跟一群人入境,但他們把我丟包。」

年僅十歲的中美洲男童,孤苦伶仃的走在荒蕪的美墨邊境,這鼻酸的畫面,只是上千名「追夢人」的縮影,現在美國夢想與承諾法案,也就是讓無證件的年輕移民,獲得公民身分,在眾院闖關成功,川普極力建造的「美墨城牆」,則暫時停工,只是背後還有很多懸而未決。

記者:「拜登承諾要開放新的難民收容所,能負荷大量的難民,但截至目前仍然未達成。」無論是共和還是民主兩黨,都認為非法移民是拜登政府一大問題,甚至大過新冠疫情,面對大批移民持續湧入,該如何妥善安置,或將持續跟墨西哥等國家合作,如今百日「蜜月期」已結束,拜登能否真的「重建美好」,挑戰才真正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