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5年遭WHA排除 5友邦發言挺台!

連5年遭WHA排除 5友邦發言挺台!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瑞士

台灣連續5年,被世界衛生大會WHA排除在外。儘管台灣無法在今年的會議上發聲,開議第一天,台灣就有至少5個邦交國,公開挺台。當中諾魯與史瓦帝尼兩國的衛生部長,聯手與中國辯論;巴拉圭衛生部長,更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儘管邀請台灣的提案,最終沒有排入議程,友邦挺台的行動,再度展現台灣在外交上的成果。

世界衛生大會開幕典禮主席說:「對於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我很榮幸再度歡迎大家。」WHA今開議,世界衛生大會WHA開幕典禮,主席歡迎大家,可惜台灣不能與會。但過去接受台灣醫療援助的我國友邦,紛紛為台灣發聲。巴拉圭衛生部長波爾巴說:「同時我們也肯定各國,例如中華民國(台灣)的成功抗疫措施,因此我們主張台灣應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大會。」

4月在台灣支援下,成功採購印度疫苗的巴拉圭,衛生部長公開聲援台灣。至於接受台灣捐贈6萬片口罩等醫療物資,還創下0確診紀錄的諾魯,這回在WHA上的2對2辯論,面對中國搬出一中原則阻擋台灣,諾魯回顧歷史文件,強調聯合國與世衛的決議文,只涉及中國的地位變更,與台灣無關。

而今年1月一度染上新冠病毒的史瓦帝尼國王,所幸在服用台灣捐贈的藥物過後痊癒。在WHA的辯論上,對於中國聲稱對台灣已經妥善安排,史瓦帝尼衛生部長則表示,在中國介入之下,台灣專家申請了199次要參加WHO技術會議,最後只能出席64場。儘管納入台灣的提案,最終沒能排入議程,友邦的積極爭取,已經讓世界聽見支持台灣的聲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