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史瓦帝尼總理 11月確診昨過世

孫明愷 梁碩文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非洲友邦史瓦帝尼總理戴安伯,上個月確診新型冠狀病毒,他接著就到鄰國南非住院治療,但很不幸的這個月13日過世,享年52歲。我外交部也在第一時間向史國政府表達沉痛弔唁,並對家屬致上最誠摯的慰問。華視新聞也獨家訪問到,曾經在2006年擔任駐史瓦帝尼大使趙麟。他說史瓦帝尼醫療環境落後,當初是他向國王建議引進台灣醫療團隊深耕史瓦帝尼,改善設備、培訓人才。雙邊邦誼,長年穩固,台灣的醫療協助可說是功不可沒。

時任史瓦帝尼總理戴安伯說:「懸宕未決的議題包括,中華民國台灣入會問題。」今年9月,史瓦帝尼總理戴安伯才公開喊話,讓友邦台灣加入聯合國,沒想到戴安伯11月確診新型冠狀病毒,12月就不幸去世。駐史瓦帝尼前大使趙麟說:「坦白講他們的醫療環境非常不理想,它的醫院設施都非常的原始,而且當地的衛生觀念也很缺乏。」

駐史瓦帝尼前大使趙麟表示,他2006年到任時發現當地的醫療系統幾乎是零,他決定邀請台灣的醫療團隊深耕史瓦帝尼,駐史瓦帝尼前大使趙麟說:「2008年成立了所謂台灣醫療團,到現在還在繼續執行著。」

2008年成立了台灣醫療團,到現在還在繼續執行著雙邊邦誼長年穩固,台灣的醫療協助可說是功不可沒。到了2014年,台灣也幫忙培育實習醫生,每年有10位到台灣學習。記者VS.總統蔡英文說:「(總統早)早。」2018年蔡總統前往史瓦帝尼還曾經走訪當地由台灣協助改建的醫院,成績有目共睹,駐史瓦帝尼前大使趙麟說:「對我們邦交的永續發展,是絕對有最大的幫助。」

位於非洲南部內陸的史瓦帝尼王國,面積小於台灣的一半,是南半球面積最小國家,人口才146萬,但當地愛滋病猖獗,再加上今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將近七千人確診,更是加重史瓦帝尼醫療系統的負擔,就算有我們台灣的幫助,還是杯水車薪,許多病患必須要到南非進行治療,總理戴安伯也在確診新型冠狀病毒後被送到南非,最後很不幸他不敵病魔客死他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