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AX計畫跳票 亞洲.非洲衝擊最大

COVAX計畫跳票 亞洲.非洲衝擊最大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新冠病毒持續肆虐,接種疫苗是控制疫情的重要方式,但希望讓弱勢國家也能公平取得疫苗的COVAX「全球疫苗取得機制」,現在卻跳票,已經沒有足夠的疫苗可以如期送往各國,亞洲和非洲更是首當其衝。包含尼泊爾、孟加拉等亞洲國家在內,疫苗不是快要用完,就是已經用光光。

COVAX宣導影片旁白:「COVAX的目標是確保每個國家都有公平公正的管道,取得新冠病毒疫苗。」去年才這樣說,沒想到不到一年,承諾就跳票,COVAX「全球疫苗取得機制」由世界衛生組織共同發起,是弱勢國家取得疫苗的希望,不過COVAX疫苗的主要生產者是印度血清研究所,但隨著印度疫情升溫,CNN記者麥肯錫:「印度政府不得不禁止出口全球疫苗聯盟COVAX的所有疫苗,立刻造成至少9千萬劑疫苗受影響。」

令人擔心的是,印度血清研究所日前表示,到今年年底之前都無法提供COVAX疫苗,今年二月到五月原定超過1億1千萬劑疫苗,要送往非洲和亞太地區,但印度血清研究所最終只提供了3千萬劑,亞洲現在成了全球疫情重災區,除了印度,還有尼泊爾、孟加拉、柬埔寨、斯里蘭卡等國,確診數都不斷增加,但COVAX疫苗遲遲沒有補足,全球都在搶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當中還有政治因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COVAX)立意非常良好,那裡面當然有一些政治角力在,但是我認為他們都已經盡力在避免。」病毒不分國界,COVAX疫苗如何足量生產公平分配,是一大挑戰,畢竟,正如COVAX宣導影片所說,影片旁白說:「沒有人是安全的,直到人人都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