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卡申科掌權26年 白俄掀「拖鞋革命」

盧卡申科掌權26年 白俄掀「拖鞋革命」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綜合報導  / 白俄羅斯

您或許聽過緬甸「反政變」抗爭,但您知道歐洲有一場「拖鞋革命」嗎?位在東歐的白俄羅斯,去年5月開始,掀起大規模抗議。他們指控總統盧卡申科選舉舞弊,不料和平示威卻演變成警民衝突,到現在都還沒有落幕。目前有十多人死亡、至少1千多人受傷、3萬人被捕。不少示威者被警察毒打,甚至慘被性侵。儘管國社會多次警告白俄當局,但掌權超過26年的總統盧卡申科依然故我。他更在昨(9)日簽署一份法令,允許在他被謀殺,或者其他原因而無法履行職務時,將總統權力移交給白俄羅斯安全委員會。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帶您看見白俄羅斯的「拖鞋革命」!

「住手拜託住手」,2020年5月開始,白俄羅斯醞釀一股怒氣,到了8月份正式引爆,至今仍未平息,「把盧卡申科送進囚車」成千上萬人走上街頭,象徵拖鞋,要趕走他們口中的「蟑螂」盧卡申科,「第一把盧卡申科趕出去,第二釋放所有政治犯,第三舉行公平的選舉」民眾想要總統選舉,但2020年8月白俄羅斯才選過,當時盧卡申科以80%的高票順利連任,沒想到這位「國民爸爸」,現在卻是人人喊打。

示威者:「我們希望這個抗爭,可以向他(盧卡申科)展現,我們要他滾蛋」盧卡申科從1994年當選總統至今,已經掌權超過26年,不少人質疑,他靠的就是選舉舞弊,這回也不例外,但相較於過去雷聲大雨點小,這回卻激起千層浪,原因跟凋敝的經濟脫離不了關係,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教授 洪美蘭:「近十年來白羅斯,他們的經濟狀況不是很好,這個是最重要的原因,在2011年6月的時候,白羅斯就發生很嚴重的金融危機,經過2011年金融危機之後,非常多的年輕人就是希望,白俄可以深化改革,然後徹底的去走回他們自己的路線。」

盧卡申科成經濟敗也經濟,民眾想要改變,解決沉痾弊病,寄託的其中一個對象,就是盧卡申科最大的對手,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 季哈諾夫斯卡婭:「過去非常難讓民眾覺醒,但今年我們終於喚醒大家了。」季哈諾夫斯卡婭,在官方的得票數字只拿下10.12%,但她認為得票率應該是60%到70%,結果之所以差很大,因為一切有貓膩,英國駐白俄羅斯前大使 高德戴維斯:「從很多地方來看,白俄羅斯是舊蘇聯體系內,變化最小改變最少的國家,它相當壓抑,這個制度有舉行所謂的選舉,但選舉從來不是自由且公平的。」

就怕招來報復,季哈諾夫斯卡婭決定流亡立陶宛,但鼓勵民眾繼續對政府表達不滿,面對民怨,盧卡申科不是不願意捲鋪蓋走人,但要他下台可是有條件,白俄羅斯總統 盧卡申科:「我的條件是一切要和平有序,沒有抗議活動國家沒被顛覆,民眾在守法的情況下表達自己的言論。」盧卡申科也呼籲反對派,別對支持者動手,但他卻展開大抓捕,逮了至少3萬人,然後,一陣拳打腳踢,有人甚至慘被性侵,受害者:「當時我被打到不能動,然後用刀子割破我的內褲,叫我提供手機的密碼,我拒絕,然後他就對我做不該做的事。」

就怕鋃鐺入獄,不少白俄羅斯人,流亡到烏克蘭或立陶宛,聯合國人權專家,已多次警告白俄羅斯,歐盟也祭出制裁,但盧卡申科似乎充耳不聞,畢竟背後有這個人撐腰,俄羅斯總統 普丁:「盧卡申科叫我幫他建立一支後備警力,而我做到了。」盧卡申科這回的競選政策,其實是反俄羅斯,無奈目前只有中國和俄羅斯,認同他的執政地位,或許因此讓他大轉彎,拿下俄國450億台幣的維穩金源,同一時間,自家的怒火撲滅不了,還跑去管隔壁鄰居,烏克蘭和俄羅斯的烽火,加入俄國向烏克蘭增兵。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教授 洪美蘭:「他也不希望烏克蘭的那個分裂的現象,在他們白羅斯去擴大。」白俄羅斯現在出現不同聲音,逐漸從親俄轉向親西方,但季哈諾夫斯卡婭強調,他們的抗爭主要是反對獨裁者,並且爭取公平的選舉,反對派預計春天過後再集結,要把「蟑螂」盧卡申科趕下台,只是「蟑螂」生命力頑強,或將在浩劫中找到生存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