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愈來愈多!台大醫:以後恐每年都要打不同疫苗

變種病毒愈來愈多!台大醫:以後恐每年都要打不同疫苗 | 華視新聞
施打疫苗示意圖。(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本土疫情嚴峻,外界也紛紛向政府喊話,希望能趕緊讓全台人民都施打到COVID-19疫苗,加速全體免疫;而COVID-19病毒相當難纏,不斷出現各種變種病毒,台大名醫施景中今(3)日也在臉書發文說,「以後可能每年都要打不同疫苗了」。

多少都有副作用!醫:mRNA疫苗也有心肌炎的報告

日前國內在5月開始爆發本土疫情,目前為止狀況仍屬嚴峻,民眾也期盼能儘速接種疫苗;但先前歐洲傳出多起AZ疫苗產生血栓的疑慮,儘管歐洲藥品管理局聲明,血栓是極罕見的副作用,強調施打仍舊是利大於弊,指揮中心也多次呼籲有疫苗就儘速施打,但AZ疫苗起初在台施打率仍普遍不高。

對此,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在臉書發文表示,「其實mRNA疫苗也有心肌炎的報告,而且機率相當」他認為,不可能所有的藥對所有的人都沒有副作用的,現行最佳對策,只要利大於弊,就該努力施打。他也以流感疫苗為例,「其實每年流感疫苗也都有致死案例,但即使每年政府鼓勵大家施打,仍然有不少重症死亡病例」。

而針對COVID-19 出現愈來愈多變種病毒,施景中也坦言,「可能要面對以後每年都要打不同疫苗的情況」,另外,施景中也分享其學生所整理的資料,當中指出,疫苗多少都會有副作用,AZ、嬌生都有很低的機會造成血栓,更提到「現在的幾個新變種,傳染力都有越來越高的趨勢,單純靠個人衛生習慣的防護效力愈來愈低,且幾個新變種病毒似乎比原種還有更高的重症機率」,指出未來很可能會需要與病毒共存,打疫苗可能會變成一年一度的例行公事,「等下一個廠牌的疫苗,這件事長遠來看意義真的不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