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119票通過決議 對緬甸禁運軍火

聯合國119票通過決議 對緬甸禁運軍火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緬甸

緬甸的軍事政變,已經超過4個月。聯合國18日譴責緬甸軍政府,呼籲世界各國對緬甸禁運軍火。在這項決議案投下贊成的119國之中,也包含印尼、越南等國家,不過東協成員國泰國、寮國選擇棄權。至於在日本的世界盃足球資格賽場上,一位緬甸選手公開比出三隻手指,抗議軍政府。不過這位選手,擔憂回國遭到秋後算帳,目前打算在日本尋求庇護。

119票贊成、1票反對、36國棄權,政變經過4個多月,聯合國終於決議,譴責緬甸軍事政變,呼籲對免對禁運武器。不過對於緬甸人而言,這是遲來的正義。緬甸駐聯合國代表覺莫吞說:「緬甸人民的時間寶貴,必須拯救無辜平民重拾緬甸民主。」不過和緬甸同為東南亞國協的成員,包含泰國與寮國都選擇棄權,顯現軍政府在地緣政治上仍有一定的影響力。但剛通過續任5年聯合國秘書長的古特瑞斯,對於緬甸軍政府,立場強硬。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說:「民主應該重新建立,被關進監牢的人應該被釋放,對於恐怖的反人權暴行,與屠殺應該停止。」

反對緬甸軍政府暴政,不只出現在聯合國裡頭。日本的世界盃足球資格賽,草地上這位緬甸選手選手派良雄,唱國歌時高舉三隻手指的手勢,公然抗議軍政府。緬甸足球選手派良雄說:「我要鼓起勇氣去做這個手勢,但我不再緬甸選手世界盃舉3隻手指對緬抗議擔憂,我想向外界訴說緬甸的故事。」

不過在回國之際,派良雄決定脫隊留在日本。派良雄尋求以難民身分,在日本申請庇護。日本政府從上個月開始,對於擔憂回國將遭遇不測的緬甸人,放寬在日本的居留期,從半年延長到一年。基於這項措施,足球員派良雄,應該能夠繼續留在日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