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繁華成追憶 香港東方之珠蒙塵

自由繁華成追憶 香港東方之珠蒙塵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香港

香港蘋果日報熄燈,讓人感到不勝唏噓,香港從一百多年前的小漁村,歷經英國的統治,轉變成一個自由繁華的國際大都會。1997年回歸中國,北京承諾在一國兩制下讓香港擁有高度自治,但一路從2014年的雨傘運動到2019年的反送中示威,港版國安法上路,曾經閃耀的東方之珠,如何蒙塵風華不再,一塊來回顧這段百年起落。

香港,亞洲最閃亮的一顆東方明珠,而香港之所以能成為香港,還得從鴉片戰爭說起,1842年第一次鴉片戰爭英國占領了香港島,香港歷史紀錄片,英國政府與清朝簽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其中第三條規定把香港島割讓給英國,緊接著九龍半島跟目前的新界區,也被英國拿下,租期99年,在這期間許多中國沿海地區的民眾,來這裡找機會,各行各業百花齊放,這時候的香港政治中立經濟自由金融開放,在1970年代東亞經濟起飛的環境中,創造了亞洲四小龍的神話。

VOX記者說:「我人在中國(香港),但卻彷彿置身在英國,英國文化也在香港深耕,從高樓建築,紅色電話亭雙層巴士,甚至連路名也與英國一樣,就連英國流行的體育,足球板球賽馬,這裡通通看得到,此時此刻香港已經成為一個國際大都會。」在90年代初期97回歸前,光是香港這個城市的經濟,就是中國整個經濟規模的四分之一,香港電影、香港的影視業,更在東西文化落差之間找到了屬於自已的位置,1970年代粵語片起步,香港成了華語電影人的聖地。

聯合聲明完了一個兩制完了,基本法完了,那時港幣大跌金融大跌,股票大跌樓價大跌跌跌跌跌,1990年上映的表姐妳好嘢,處處透露對未來中港關係的想像,但當時嬉笑怒罵的台詞,卻彷彿預言般在現實中出現,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中國,中方當時承諾,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高度自治,保留資本主義和法律制度享有司法獨立,自由貿易和言論自由,但這些年來,真的是這樣嗎。

香港抗議民眾(2012年)反對洗腦教育,停止推動政治任務,還我獨立思考,2012年夏天,成千上萬的香港家長年輕學子走上街頭,因為一份國民教育教材,裡面的內容被嚴重質疑這是政治洗腦,香港示威者(2014年),占領中環正式啟動,2014年香港民主派支持者反對北京欽點特首箝制香港要求真普選,他們占領政府總部外79天,最終在警方強力清場下落幕。

歌曲願榮光歸香港,何以這土地淚再流,何以令眾人亦憤恨,2019年6月香港一場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反送中遊行,揭開了香港史上規模最大的抗爭運動,當地經濟陷入衰退,跨國企業紛紛出走香港,港人也再次掀起移民潮,港人對命運的奮力一搏,紫色旗幟最終不敵港版國安法,港警一個接著一個帶走異議人士,香港蘋果日報被迫停刊,也敲起香港自由民主的喪鐘,表面上來看香港看起來還是很華麗,看起來還是很繁榮,但是深處正腐爛著,香港曾經是中國的自由前哨地,成了充滿恐懼的城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