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通過一週年 117人被捕!

香港國安法通過一週年 117人被捕!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香港

6月30日是香港國安法通過屆滿一週年的日子,香港當局宣布這一年下來,已經有117人被捕,其中最小的竟然只有15歲。讓國際特赦組織公開痛批,港府把國安法當作「打壓」反對聲音的藉口。另外7月1日則是香港主權轉移週年,同時也是中共建黨百年,對中港當局來說都是重要日子,因此港警今年不批准任何一項遊行,香港民主派團體則呼籲民眾穿上黑衣表達訴求。

中國人大去年6月30日正式通過港區國安法,如今屆滿一週年,國際特赦組織認為,國安法已成為港府打壓異己的有力工具,國際特赦組織東亞與東南亞區域副祕書長羅助華說:「我們發現港區國安法頻繁被(港府),作為打壓反對聲音的藉口。」我們發現港區國安法頻繁被(港府),作為打壓反對聲音的藉口,國安法上路後參加反送中,反國安法的指標人物像是黃之鋒、周庭、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等人,在一年內陸續被捕。

香港當局指出,依國安法被捕的共有117人,其中最年輕只有15歲,雖然只占全港人口的0.0016%,卻包含民主派政治人物、示威者、媒體和學生,涉及範圍之廣,形同「通殺」反對陣營,國安法一週年後,香港主權轉移週年也接踵而來,香港主權在1997年7月1日轉移給中國,但2002年9月港府強推基本法23條,在2003年7月1日引發50萬人上街抗爭,此後7月1日成為民主派的例行「抗爭日」。

2019年反送中期間,也少不了七一遊行。但今年七一見證的卻是香港民主倒退,繼香港蘋果日報停刊後,壹傳媒也宣布7月1日停止運作,同時更沒有任何遊行被批准,主辦團體只能呼籲支持民主的港人,穿上黑衣走出門,守護大嶼聯盟召集人謝世傑說:「呼籲七一大家穿黑衣,向市民公眾展示,市民有不滿的聲音。」呼籲七一大家穿黑衣向市民公眾展示,市民有不滿的聲音,儘管言論自由倒退,媒體形同「窒息」,仍擋不住港人追求自由的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