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第一夫人重傷住院 首發表公開聲明

海地第一夫人重傷住院 首發表公開聲明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海地

我國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7日遇刺身亡,第一夫人「瑪蒂」受重傷後轉送美國邁阿密醫院治療。10日瑪蒂首度發表公開聲明,指稱丈夫摩依士是因為政治原因,成為攻擊目標。海地政府目前已逮捕了28名兇嫌,其中有26是哥倫比亞人。而這26人當中,對至少17人是哥倫比亞軍人出身。而摩依士被刺殺身亡,也讓原本就動蕩不安的海地更加混亂。海地政府已向美國和聯合國要求派兵協助維安。

海地第一夫人瑪蒂,在先生摩依士被刺殺身亡後,首度發表公開聲明,受到重傷在美國邁阿密治療的她,用海地克里奧爾語錄製,並張貼在官方推特的聲明中說,她活下來了!但失去了深愛的丈夫,並透露,當天傭兵突然闖進朝摩依士開槍,還斥責兇手是惡劣又沒膽識的罪犯,才會暗殺摩依士這樣的總統。

瑪蒂還指控敵人,想要毀掉摩依士的夢想、願景以及意識形態,還承諾不久就會透過臉書,跟海地民眾直接交流。CNN記者前進海地現場,把令人震撼的畫面傳給全世界。摩依士遇刺身亡的事件震驚國際社會,事發後海地政府立刻展開搜捕行動,逮捕了28名兇嫌,其中有26人是哥倫比亞人,而這26個人當中,有17人是哥倫比亞軍人出身。

《華盛頓郵報》跟《華爾街日報》則指出,事件有很多疑點,像事發時摩依士的隨扈竟然不在,另外這些具有軍人背景,訓練有素的槍手,竟在行動後幾小時就被逮捕,也顯得很不合理,讓這樁刺殺總統案更撲朔迷離,這起刺殺案,也讓原本就動蕩不安的海地,更加動亂。

海地政府已向美國和聯合國,要求派兵協助維安,《紐約時報》指出,這個要求讓拜登政府陷入難題,因為美國正在縮減在海外的美軍人數,但不派兵到海地,當地混亂的局面又可能會升級為,難民危機,目前已知白宮發言人證實,美國將派遣資深聯邦調查局與國土安全部官員赴海地協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