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5週年 美艦巡弋西沙!中跳腳

南海仲裁5週年 美艦巡弋西沙!中跳腳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海牙國際法庭的南海仲裁案,昨(12)日屆滿5週年,這項判決否決中國對南海的九段線主張,也成為菲律賓在當地海域行動的基礎,美國第七艦隊選在12日這天,派出驅逐艦班福特號航行進入西沙海域,表示要挑戰中國對於西沙周圍海域的聲索,美軍這行動引發中國批評,美國是南海安全的風險製造者,外媒則分析,美國拜登政府今年的表態,顯示美國未來在南海,將貫徹與川普政府同樣的主張。

美軍第七艦隊公布照片,勃克級驅逐艦班福特號12日航行進入南海西沙海域,美軍強調這是一趟自由航行任務,也表明在挑戰中國對西沙群島海域的聲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南海是地區國家共同的家園,不應成為美國謀求,地緣政治撕裂政治私利的狩獵場。不只中國外交部對美國開砲,中國解放軍也痛斥美軍是南海安全風險製造者,還說美軍航行途中,中國解放軍全程跟監驅離。

不過真正讓中國不滿的,或許是這次行動的日期,7月12日南海仲裁案5週年。菲律賓記者轉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布林肯表示美國與盟友站在同一陣線捍衛海權,並為海洋自由挺身而出。選在海牙國際仲裁庭,否定中國對南海的九段線主張,屆滿5週年之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再度力挺菲律賓,外媒普遍認為,這表明經過川普4年執政過後,美國對於南海未來將保持同樣的立場,堅守自由航行的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