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民主峰會12月召開 台灣有望參與

首屆民主峰會12月召開 台灣有望參與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將在12月主持第一屆線上民主元首峰會,將邀請各國領導人、民間社會和私營企業代表參加,共同商討如何應對民主所面對的挑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3月時,曾經承諾會邀請台灣參與民主峰會,學者分析,這也突顯出,台灣只有往民主自由前進,在外交上才能有所突破。

美國白宮昨(11)日宣布,拜登將會在12月,主持第一屆線上民主峰會,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說:「這個線上峰會,將在12月9日跟10日舉辦,將動員三大主軸的承諾與倡議,對抗極權對抗腐敗,以及促進尊重人權。」拜登還計畫一年後,再次舉辦實體峰會,雖然白宮沒有說明,與會名單上有哪些國家,但這場民主峰會用意明顯,就是從線上凝聚力量,產生實際能抗衡中國的影響力。

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說:「雖然表面上沒有去提到中國,做為所謂的對抗國,但是它所提到的對抗威權,打擊貪腐或者是人權的保障等等,這每一個項目都是針對中國而來。」拜登表示民主並非意外發生,必須捍衛與爭取,而台灣有機會受邀,因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月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上,曾經承諾會邀請台灣參與,並說台灣是強健的,民主政體跟科技重鎮。

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說:「如果能夠讓蔡總統參加的話,這的確是台灣在國際外交場合上的,一個重大突破,更可以突顯出來說,也只有說台灣,往民主自由的方向走的話,在外交途徑上面才會有所突破。」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美國將台灣視為重要民主夥伴,我方會繼續就相關會議的參與進洽美方,外交部也說會努力爭取,蔡總統能否參加峰會備受期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