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統治下... 阿富汗婦女恐無受教權

塔利班統治下... 阿富汗婦女恐無受教權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林芷揚 編譯  / 阿富汗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攻城掠地,15日已經進占首都喀布爾,隨著塔利班掌權,阿富汗婦女卻開始害怕,原本享有的權益會受到影響,包括不能上學、不能工作。就有一名阿富汗女大生,只差2個月就要畢業了,她接受美聯社採訪的時候說,昨天(15)日她都還沒踏進教室,就被學校老師勸回家,因為老師也不知道,女學生還能不能繼續上學。

塔利班奪取政權,阿富汗變天的同時,女性受教權,恐怕也將在一夕之間蕩然無存,讓阿富汗婦女欲哭無淚。沒有人聽見她們的聲音,而且她們各方面都需要協助,她們不但窮困而且沒有受教育,女權危在旦夕,真的讓人好著急,這位22歲女大生庫蘭,只差2個月就要大學畢業,塔利班進軍首都喀布爾那天,她還沒走進教室上課,就被教授勸回家。

阿富汗塔利班發言人夏亨說:「阿富汗塔利班發言人夏亨,我們的政策很明確,女性可以繼續受教育,包含小學到高等教育。」在今年5月,喀布爾才發生汽車爆炸案,女學生放學時遭到攻擊,造成至少85人死亡,外界認為,這和塔利班不贊成女性受教育有關。

外出工作接受教育如何穿著,這些基本權利都將面臨危機,童婚榮譽殺人也很可能持續發生,現在還能看到阿富汗女性,包著各色頭巾走在街上,露出整張臉,就怕接下來,會不會回到20多年前這個景象。

1990年代末期塔利班短暫執政,當時他們就不讓女孩上學,也不讓成年女性參與,絕大部分的專業工作,還要求她們從頭到腳都包起來,不僅如此,還要有男性親戚陪同才能外出,女權蒙上陰影,塔利班的承諾能否兌現,受到各界高度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