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警方:阿裡巴巴女員工遭「強制猥褻」未被性侵

中國警方:阿裡巴巴女員工遭「強制猥褻」未被性侵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警方14日公布阿里巴巴女員工舉報性侵案的調查結果,證實其上司與合作方濟南華聯超市的一名客戶有對她進行強制猥褻行為並逮捕了兩人。然而,警方指出,並無證據顯示兩人有對被害人施行性侵。

這名阿里巴巴的已婚女員工8月7日於網絡上發布一封長信,細數自己被主管強迫出差、陪酒時被客戶上下其手,最後被客戶和主管先後性侵的所有過程。警方的調查證實了這則震驚中國社會的事件中的諸多細節。

負責調查事件的山東濟南市警方發布了官方聲明及案件的詳細時間軸,聲明中表示,這名被害周姓女子7月下旬參加一場應酬酒局時喝醉,而在餐廳期間張姓客戶曾對她進行性騷擾。

警方稱,當晚稍後,王姓主管在陪同周姓女子回酒店下榻時,曾四次進入她的房間,並在第二次進到房間時對她進行強制猥褻行為。王姓主管更曾網購保險套,並外送到酒店前台。

隔天早上,張姓客戶也來到周姓女子的房內對其實施強制猥褻、留下一包未開封的避孕套,並且帶走了一條周姓女子的內褲。

《華爾街日報》報導,雖然警方表示調查尚未完成,但他們的調查聲明與一周前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廣傳的阿里巴巴女員工信件中的細節大致上相同。

然而,相較起女員工的控訴,警方的敘述沒有那麼詳細,而且只把加害者的行為描述為「強行猥褻」。警方也說,兩名加害人的避孕套沒有打開,現場也沒有發現強姦的證據。

此外,對於周姓女子表示自己遭強迫出差一事,警方蒐集相關證人證言、阿里巴巴出差報備系統及相關電子數據後表示,並無發現周姓女子被迫出差的情況。

事件後續:問責與工作文化整頓

該起案件在中國掀起巨大輿論浪潮,網民在同情女員工的遭遇的同時,也討論起中國的工作應酬文化、並檢討阿里巴巴對於該起事件的處理方式。

周姓女子表示,她在事件後曾向公司的人力資源部門舉報,但卻未受到認真對待。事件在他於公司內網上傳一封長達 11 頁的信件、並在員工餐廳內發放傳單為自己「維權」後,才在社交網絡上被傳開來。

8月9日,阿里旗下同城零售事業群總裁李永和和HRG(人力資源專員)徐昆引咎辭職,阿里首席人力資源官童文紅記過處分。而該名涉案王姓上司則被解僱、且永不錄用。

另一位涉案人張姓客戶曾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說:「在酒桌上正常喝酒,中間肯定有摟抱的過程。」目前他也已經遭到濟南華聯超市開除。

目前阿里巴巴已宣布要成立一個「工作環境委員會」,由5名女性高管來領導,負責在公司內推動反性騷擾機制,同時並成立一個反陋習小組,對酒桌陋習丶低俗玩笑等任何在工作場合讓員工感到不適的行為進行自查自清,也無條件支持員工拒絕勸酒等行為。

(綜合報導)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