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採礦.毒品 塔利班累積財力買武器

靠採礦.毒品 塔利班累積財力買武器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阿富汗

「塔利班」這次拿下阿富汗,背後需要大量資金支撐,但是錢從哪裡來?雖然阿富汗是全球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但其實,蘊藏豐富的礦產,價值高達1兆美元、將近30兆台幣,除了礦產,阿富汗還有種「罌粟」,可以製成海洛因毒品,光是毒品交易,就為「塔利班」賺進大把鈔票。

攻城掠地不只要武力,更要有財力。外媒報導,塔利班這次拿下阿富汗就花掉16億美金,約448億台幣,這麼大一筆錢到底從哪來?澳洲媒體記者說:「開採鐵大理石銅金鋅,與其他礦產還有稀土,在這多山的阿富汗,塔利班賺進約6.33億(美元)。」CNN報導:「阿富汗礦產豐富,蘊藏的資源,價值高達1兆美元,大約28兆台幣,除了天然礦產,阿富汗還種植罌粟,毒品交易更是一大財。」

文創公義促進會中亞研究員魯斯濱說:「因為塔利班它主要的資金來源,主要是靠賣毒品,這個毒品的路線,是延伸到北高加索,再到這個東歐跟北歐,礦產毒品還不夠。」塔利班「生財之道」多元,綁架勒贖,私人捐款也少不了,澳洲媒體記者說:「塔利班還獲得多家私人信託,價值3.33億(美元)的慷慨捐贈,它們設立在波斯灣國家,包含沙烏地阿拉伯巴基斯坦和伊朗。」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要切斷塔利班的海外資金管道,避免他們動用,阿富汗在國際貨幣基金的,數十億美元儲備,還有世界銀行等機構的援助。」即使如此,塔利班還能從毒品交易,賺進大把鈔票,要切斷塔利班的金流,恐怕沒有那麼容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