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長喊話塔利班 促請打擊疆獨運動

中國外長喊話塔利班 促請打擊疆獨運動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編譯  / 阿富汗

就在塔利班奪回阿富汗之際,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18)日先後跟巴基斯坦和土耳其外交部長熱線,並且藉機向塔利班喊話,促請打擊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也就是東伊運。這個被中方盯上的組織,由新疆人於90年代在巴基斯坦建立,最終目標是在整個突厥斯坦,包括中國新疆、中亞各國等,建立獨立、政教合一的伊斯蘭國家。只是東伊運跟蓋達組織和塔利班關係匪淺,過去曾發動多次襲擊,因此被聯合國安理會、中國等列為恐怖組織。隨著阿富汗政局動盪,就怕東伊運跟著扶搖直上,中國不得不提防,但國際社會更怕的是,中方搖著反恐旗號,侵犯新疆人權。

轟隆爆炸聲響,炸出大量死傷,這是2014年,發生在中國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的恐怖攻擊,幕後黑手就是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簡稱東伊運,東伊運成員說:「不管是中國美國還是任何一個國家,為了保護我的信念,什麼樣的事我都做得出來。」東伊運是新疆人,於90年代在巴基斯坦建立的組織,初期想在新疆建立東突厥斯坦伊斯蘭國,最後目標更遠大,企圖在中國新疆、中亞各國等,建立獨立、政教合一的伊斯蘭國家,根據聯合國資料,東伊運在江湖上,也獲得蓋達組織和塔利班的金援和培訓,因此在2002年將東伊運列為恐怖組織,中國也在隔年跟進,現在更要全力防堵。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我們也期待塔利班,堅決打擊包括東伊運在內的,各類恐怖主義勢力,切實履行,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阿富汗領土,威脅鄰國安全的承諾。」口中的鄰國就包括中國,攤開地圖來看,阿富汗就跟中國接壤,跟巴基斯坦也是鄰居,中方一直認為,東伊運曾利用阿富汗,來訓練維吾爾分離分子,因此現在美軍撤離阿富汗,塔利班掌權,就怕東伊運會趁勢對新疆,乃至中國在中亞的一帶一路項目,出手襲擊。

政治風險分析師史托瑞說:「我認為北京會擔心,阿富汗現在發生的動盪,會讓東伊運趁機重振旗鼓,再次在阿富汗活動。」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已先後與土耳其及巴基斯坦外長熱線,並且藉機會向塔利班喊話,促請打擊「東伊運」,與此同時,王毅也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再次表達反對美國,在2020年將東伊運,從恐怖組織名單上除名,美國不能期望中國的支持,若美方阻礙中國的利益。

中國擔心恐怖勢力崛起,國際社會也怕,中方打著反恐、反東伊運旗號,變本加厲的侵害新疆維吾爾人權,面對分離主義,面對恐怖主義,中國該如何妥善處理,一場阿富汗變天,或將讓中國芒刺在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