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討論延長撤軍計劃 世衛:阿富汗缺乏物資

美討論延長撤軍計劃 世衛:阿富汗缺乏物資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 在塔利班23日表示不會批准讓外國部隊延長疏散各國公民的工作後,路透社報導稱,拜登最快將於美國時間24日決定是否延長原訂於8月31日截止的阿富汗撤離行動。

一名美國官員23日告訴路透社,拜登將在24小時內決定是否延長撤離行動的時程,好讓美國國防部有時間準備。拜登在周日的演說中警告,疏散工作將是「艱難和痛苦的」,而且仍有可能出現很多問題。 他說,在8月31日的最後期限到後,美國軍隊仍可能留下來監督撤離工作。

除了需要撤離數千名美國人丶盟國公民和與美軍合作的阿富汗人之外,美國國防部官員說,他們仍然需要數天時間將部署在阿富汗的6,000名部隊空運出去。

拜登正在考慮如何開展工作,但一些政府顧問認為不應延長自訂的疏散計劃時程,因為可能會有安全疑慮。路透社報導稱,拜登可能會在周二的7國集團虛擬會議上表明他是否決定延長疏散計劃時程。

兩名匿名的美國官員說,人們期望美國將在8月31日之後繼續進行疏散行動。 一位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告訴記者,美國對處於危險中的阿富汗人的承諾「不會在8月31日結束」。

但同日,一位塔利班官員也說,外國軍隊並沒有尋求延長撤離計劃的時程,而即便外國軍隊要求延期,塔利班也不會批准。但華府表示,雙方仍在就撤離時程進行談判。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 (Jake Sullivan) 說,美國在疏散人員方面取得了「巨大進展」。在阿富汗時間星期一上午3點至下午3點之間,約有10,900人從喀布爾撤離,這意味著自8月14日以來,美國已經撤離了48,000人。

美國國防部官員曾告訴路透社,幾乎所有的事情都必須完美地進行,才能順利撤離所有想離開阿富汗的美國人。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 (Ned Price) 23日告訴記者,美國已經與塔利班討論了未來對機場的控制。

英國疏散7000多人

英國周一也表示,他們已經從阿富汗疏散了7000多人,並說只要安全形勢允許,疏散計劃將繼續下去,而且英國沒有確定結束疏散計畫的時間。英國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說:「根據8月13日星期五開始的疏散行動,已經有7109人從阿富汗撤離。目前有超過1000名英國武裝部隊人員部署在喀布爾。」

該部也證實,從阿富汗被疏散的包括英國使館工作人員丶英國國民丶符合阿富汗援助政策計劃的人,以及一些來自伙伴國家的國民。為了避免阿富汗出現人道主義危機,英國外交大臣拉布 (Dominic Raab) 同日在《每日電訊報》的一篇評論文章中寫道,英國將使用制裁丶援助和其他手段來防止阿富汗出現人道主義危機,英國政府也將號召盟國一同支持這些作法。

他強調,英國將向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施壓,要求他們共同商議如何應對阿富汗未來的局勢。他也重申,英國將緊密的跟巴基斯坦與印度等區域內重要的夥伴合作。

世衛:阿富汗物資缺乏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名高級官員周一表示,該機構為阿富汗提供的物資只剩下「幾天」的存量,並希望得到國際社會幫助,用10至12架飛機為阿富汗受困的人民運送設備和藥品。

世衛組織中東地區的負責人布倫南 (Rick Brennan) 說,世衛正在與美國和其他國家進行談判,希望他們能幫助補充快見底的庫存。布倫南說:「我們估計我們的物資只剩下幾天了。我們已在別處準備好500公噸的物資,但我們現在沒有任何辦法把它們運到阿富汗國內。」

布倫南說,美國和其他國家政府已經鼓勵世衛組織和合作伙伴將目標轉向喀布爾機場以外的其他阿富汗機場。喀布爾機場在塔利班接管後,正面臨著成千上萬人試圖離開阿富汗的擁擠局面。

他說,這些政府建議將物資帶入喀布爾,這將是一項困難的任務,因為在那裡,團隊將需要卸載飛機,並允許卡車進入以運送物資,而這可能會使疏散工作復雜化。世衛組織說,目前阿富汗需要的物資包括應急包和治療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基本藥物。

(路透社丶美聯社)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