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敵來亂.缺現金 塔利班尋求合作生存

死敵來亂.缺現金 塔利班尋求合作生存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阿富汗

喀布爾機場遭到炸彈攻擊,「伊斯蘭國」的分支「ISIS-K」宣稱犯案!至今已經造成170人死亡,美軍也派出無人機反擊,炸死了一名「ISIS-K成員」。而這也重挫了美國總統拜登的聲望,目前支持率僅剩47%,不僅共和黨要求拜登要下台,很多民眾也不支持他連任!而犯案的「ISIS-K」,過去長年盤具在阿富汗東北部,面對塔利班重掌政權,特別以一連串行動添亂,現在喀布爾的機場恐攻恐怕只是開始,未來恐在西方國家帶來攻擊。

喀布爾機場遭炸彈攻擊,塔利班死敵伊斯蘭國分支「呼羅珊伊斯蘭國」宣稱犯案,美國專家分析,他們不只針對美軍,也是為了羞辱塔利班,讓阿富汗更加混亂,美國情報諮詢機構主任克拉克說:「沒有人預期呼羅珊伊斯蘭國會永遠推翻塔利班並接管這個國家,但他們很可能會扮演破壞者的角色,就像我們今天看到的這樣,持續在喀布爾和周邊地區發動零星襲擊。」

不只喀布爾深受威脅,專家警告,短期內西方國家恐怕就是下一個目標,美國情報諮詢機構主任克拉克說:「如果他們能夠重建,他們的外部行動計劃能力,很可能會計劃針對包括歐洲在內的西方,發動驚人的攻擊。」不只要防範死敵,塔利班還要想辦法找財源,美國早就凍結阿富汗在美國價值90億美元資金,國際貨幣基金也停止援助阿富汗。

阿里郎新聞記者說:「為了因應這些狀況,塔利班禁止現金從國內流出,據報導,他們還與阿富汗前政府官員倉促達成協議,要建立能夠增加國際認可的政府,並保持金援能夠進入阿富汗。」回頭尋求前任官員幫忙,但塔利班想要站穩腳步,恐怕也少不了外國勢力介入,義大利外交部長就指出處理阿富汗危機,俄羅斯在當中扮演重要角色,喀布爾機場遭遇恐攻後,各方勢力互相競爭,阿富汗情勢更加混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