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K凶殘攻擊 作戰換旗混淆敵軍

ISIS-K凶殘攻擊 作戰換旗混淆敵軍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報導  / 阿富汗

阿富汗喀布爾發生血腥攻擊,幕後黑手就是極端組織ISIS伊斯蘭國的區域分支「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然而,正當塔利班積極在阿富汗站穩腳步之際,ISIS-K竟然滋事,讓當地情勢更加不穩定。雖說雙方是死敵,但您知道嗎?他們在作戰時竟然會換旗!原因除了要混淆阿富汗政府軍的敵隊對象,同時也代表背後金主是誰!

廢棄的阿富汗美軍基地,塔利班成員高舉白旗,宣告現在是阿富汗伊斯蘭公國的時代,走到首都喀布爾街頭,小販也沿街兜售。塔利班小販說:「我們的目標是,傳遞阿富汗伊斯蘭公國的國旗,而非已被消滅的阿富汗三色旗。」塔利班積極站穩腳步,沒想到半路殺出程咬金,高舉黑旗的極端組織ISIS伊斯蘭國,區域分支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在喀布爾作亂,不滿口中的「叛教者」塔利班,跟美國簽訂撤軍協議,這兩個死對頭相互較勁,但在戰場上,卻會互相換旗。

文創公益促進會中亞研究員魯斯濱說:「塔利班他們是白旗,伊斯蘭國是黑旗,他們在作戰的時候,有時候會相互更換,就是說你會看到說,塔利班的部隊,作戰到一半的時候,他的白旗突然變成黑旗,那ISIS部隊,他在作戰到一半的時候,黑旗突然變白旗。」

雙方旗幟比一比,塔利班是白底黑字,象徵純潔的信仰和政府,而ISIS是黑色底,效忠真主,然而戰場上黑旗變白旗,白旗變黑旗,塔利班和ISIS到底在玩什麼把戲?文創公益促進會中亞研究員魯斯濱說:「為什麼會更換這個旗子,其實背後是因為,這個市場的因素,這個市場所謂市場就是,海灣國家的這些金主,在背後的資助,必須讓你表明說你要換旗,代表說,我背後的金主是我的老闆,我這個時候,代表我老闆的名義作戰,所以其實ISIS跟塔利班,之間的這個作戰的,非常混淆。」

旗子互相更換,也讓阿富汗政府軍分不清,眼前敵人的是塔利班還是ISIS,同時也向美國、俄羅斯乃至中國,釋出訊號象徵ISIS有能力東山再起。文創公益促進會中亞研究員魯斯濱說:「ISIS目前放話說,他要攻擊這個塔利班,在撤退的這個一些機場,ISIS其實,現在最近的動作愈來愈多,所以ISIS,其實他的野心非常大,他想要利用塔利班,作一個跳板,所以其實在俄羅斯眼裡,ISIS已經成為一個全球威脅。」雖說塔利班極力塑造平靜、重建秩序,但ISIS已試圖趁亂而起,就怕阿富汗,這個曾被譽為「中東小瑞士」的土地,再次淪為恐怖分子的溫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