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讚撤軍行動成功 因應中俄新挑戰

拜登讚撤軍行動成功 因應中俄新挑戰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在美軍完成撤離阿富汗後發表首場公開演說,捍衛美軍撤離阿富汗,是一場成功的行動,並表示他願意負起全部責任,更坦言世界正在改變,美國現在要面對的是來自中俄的威脅。不過根據路透社的消息,拜登和阿富汗前總統甘尼7/23通話時,完全沒有料到塔利班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攻城掠地,更讓美軍撤離行動陷入混亂。

美國總統拜登也在美東時間31號,正式宣布戰爭畫下句點,美國總統拜登說:「美國結束了20年的阿富汗戰爭,這是美國史上最漫長的一仗。」面對外界質疑美軍慌亂撤離甚至遭遇恐怖攻擊,拜登表示會負全責,但對於犯下暴行的ISIS-K他也誓言要追究到底。

美國總統拜登說:「至於ISIS-K,我們的帳還沒算清,我們會追殺到天涯海角,你們最終必定要付出代價。」除了拯救美國人的性命,撤軍也是為了因應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挑戰,就是在大國競爭下,美國可以在阿富汗戰火中,再糾纏受困10年,約半小時的演說中他也大力讚揚美國軍方還有外交人員和情報人員,付出無私的勇氣。

CNN資深國防記者芭芭拉史塔,撤離期間1天內有好幾次塔利班成員會在特定集結點,護送美國人前往機場大門,和現場等待的美軍會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引述匿名官員透露在撤離行動中,美軍和塔利班達成祕密協議,為美國人提供安全通道但憂心ISIS-K威脅而無法公開,雖然結束這場耗費2.5兆美元的20年戰爭,但美俄中角力新戰場,依然讓拜登面臨嚴峻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