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撤軍阿富汗 重心轉向制衡中國

美國撤軍阿富汗 重心轉向制衡中國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美軍撤出阿富汗,美國總統拜登也坦言,接下來要面對的是中俄,意味著美國確定將重心轉往印太地區制衡中國的影響力。雖然撤軍有其必要性,但兵荒馬亂的場面還是讓拜登灰頭土臉,路透和易普索公司過去幾天的線上民調顯示,贊成拜登對撤軍處理方式的比例,只有38%,不贊成的則是高達51%,如今拜登要重振聲望除了在外交方面有更多作為,恐怕還要看他,能否兌現自己開出的內需支票。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說:「我們說美國再平衡亞洲也好,或者轉向亞洲,這個就是從希拉蕊開始制定的目標,到了川普總統的印太戰略,都表示美國更重視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到了川普時期,軍事上有「印太戰略」,經貿上對中發動貿易戰,美中關係到此已經「急凍」。

接手抗中路線的拜登,除了面對中國挑戰,內政方面還要兌現自己開出的基礎建設支票修復受疫情重創的內需。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說:「這整個基礎建設的預算是非常龐大的,太多需要政府稅收投入的地方,所以你一定要將這個軍事的國防的經費,有一部分真的是在阿富汗,這個錢坑一定要拿出來。」

這整個基礎建設的預算是非常龐大的,太多需要政府稅收投入的地方,所以你一定要將這個軍事的國防的經費有一部分真的是在阿富汗,這個錢坑一定要拿出來,儘管有非撤不可的壓力,美國人的不滿仍反映在民調上。路透和易普索,上個月27到30日的線上民調顯示,有多達51%不贊成拜登撤軍的方式,贊成的只有38%,在處理阿富汗人安置問題以及美國經濟方面也都不到5成,只有對抗新冠疫情獲得55%贊成。「撤軍之亂」重創拜登聲望,是否對2022年民主黨期中選情,也造成影響還有待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