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盼與中交好 阿國維族憂成籌碼

塔利班盼與中交好 阿國維族憂成籌碼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阿富汗

塔利班掌控阿富汗之後,基於過去塔利班與賓拉登蓋達組織關係匪淺,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都關切,塔利班是否跟極端恐怖組織切割。然而中國聚焦的不是ISIS伊斯蘭國、不是蓋達組織,而是阿富汗境內的「維吾爾人」,因為中國視主張新疆獨立的維吾爾人為潛在的恐怖份子,要求塔利班與他們劃清界線。此舉讓阿富汗的維吾爾人活在恐懼中,生怕他們會成為塔利班與中國交好的籌碼,被塔利班賣給中國。

女主人說的話連阿富汗人都聽不懂,原來她是中國新疆少數民族維吾爾人,幾10年前從新疆逃到阿富汗,之後嫁給了阿富汗人。8/25他們搭上義大利的軍機,維族婦女說:「中國意圖抓捕海外維吾爾族,維族面臨種族滅絕,若我返回中國會遭到酷刑殺害。」中國意圖抓捕海外維吾爾族,維族面臨種族滅絕,若我返回中國會遭到酷刑殺害,為了逃避中國的迫害,打從中國文革時代,許多維吾爾族經由中阿之間狹窄的瓦罕走廊逃往阿富汗落地生根。

如今阿富汗的維族人口約2千人左右,許多是第2代了。阿境維族納瑟利:「因塔利班祕密與中國打交道,維族人害怕會被遣返回中國。」因塔利班祕密與中國打交道,維族人害怕會被遣返回中國,調查報告顯示,1997年到2016年有851名維吾爾人自中東等23國被強制遣返回中國。這名婦女說我們在阿富汗倍感壓力,聽聞家鄉的種種迫害而不敢回去,今年7月,塔利班聲勢看漲後,中國高層開始與塔利班打交道,塔利班則期待借中國幫助阿富汗發展。雙方眉來眼去讓進退維谷的維吾爾人惶恐不安,面對不確定的未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