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是的,我是一名女權主義者

默克爾:是的,我是一名女權主義者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總理過去可能對於把自己形容成女權主義者感到猶豫不決,但現在即將卸任的她,似乎正在表明自己的立場。周三(9月8日)她和作家阿迪奇一起參與在杜塞爾多夫舉行的活動後,默克爾對女權主義有了新的表態。

“從本質上看,它(女權主義)是關於男女平等的事實,在參與社會和一般生活的意義上。由此看來,我可以說:'是的,我是一個女權主義者'。”

我們都應該是女權主義者

這與2017年在柏林舉行的 “婦女20” 峰會上的尷尬對談相比是一個轉折,當時默克爾被直接問到她是否是一名女權主義者,但默克爾沒有直接回答此問題,引起了許多人的批評,也有人對她感到失望。

在本周三的活動中,這位德國總理更加坦誠,並承認她過去的緘默態度。 “我當時提到這個話題時有點害羞,但現在更加深思熟慮了。在這個意義看來,我可以說,我們都應該是女權主義者。” 她的評論迎來了觀眾的熱烈掌聲,也得到了阿迪奇的熱情支持 ── 她在2012年的TEDx演講中出版的《我們都應該是女權主義者》一書被譽為21世紀女權主義的基石著作。

女權主義的代表人物

默克爾公開了她過去作為一個年輕女孩的經歷,也向聽眾講述了她的成長是被哪些事物塑造的。

她說:“事實上,我從小就與心理障礙人士一起長大,而且一點恐懼也沒有。” 她也回憶道,在她學習的物理學領域是個由男性主導的學科,她是一小部份女性的其中一個。在很多場合,默克爾都必須努力爭取能順利做實驗的機會,這讓她學會了為自己的地位而奮鬥。

一個不一樣的德國

默克爾談到了她在過去幾十年裡看到的德國社會的差異。“然而,我必須說,我們的國家已經發生了一些變化。”, “如果一個議題研討會都是男性,在20年前我不會注意到,但現在我不再認為那是可行的,而是覺得少了一部分的東西。”

這位即將離任的總理說,她將會問心無愧離開辦公室,她已經做完了她能力所及的事。 “我認為我已經盡了自己的努力,任何現在還不明白的人在未來四年裡都不會明白。” 德國將於9月26日舉行投票,選舉新一屆議會,並決定下一位總理人選。最近幾周,默克爾表態支持基督教民主聯盟(CDU)候選人拉舍特(Armin Laschet)接替她。

被問到接下來會發生什麼,默克爾說,在擔任總理16年後,她需要空檔想清楚自己的下一步行動。 “我已經決定暫時什麼都不做,等待看看會發生什麼,我覺得這樣很美好。”

(法新社、德新社)

© 2021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