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努力打水漂? 美反恐戰爭大挫敗

20年努力打水漂? 美反恐戰爭大挫敗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20年前以「反恐戰爭」名義,進攻阿富汗,試圖逮住911恐攻主謀賓拉登,不過多年下來,美國在這場戰爭中的敵人越來越多,除了賓拉登的蓋達組織,最近重新奪回阿富汗的塔利班,還有伊拉克、敘利亞、以及從蓋達衍生出來的ISIS,讓局勢亂上加亂,雖然美國成功狙殺賓拉登,又推翻伊拉克海珊政權,恐怖組織卻都沒被根除,所謂的反恐戰爭,反而是「越反越恐」。

小布希一聲命令,開啟美國在中東,長年的反恐戰爭,以報復蓋達組織,發動911恐攻,包庇蓋達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在美國的攻勢下迅速被推翻,20年後卻風水輪流轉,美國倉促撤軍,塔利班重奪阿富汗,讓各界忍不住懷疑,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

事實上美國在阿富汗,使用的部分爭議性戰術,像是夜襲或任意囚禁,或是空襲時常炸死平民,造成當地社群痛恨美國,這幫助塔利班召募更多戰士,當地人對美國的不滿,讓塔利班獲得養份,持續消耗美國的軍事能量,至於蓋達首腦賓拉登,直到2011年才伏法。美國對位於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一棟建築發動攻擊,經過槍戰他們(美軍)射殺賓拉登,並保管他的遺體,但美國走到這一步,就花了將近10年,抽不了身的同時,又開啟新戰場。

伊拉克是911後,被小布希點名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之一,美國2003年聲稱,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聯合盟友發動攻擊,海珊政權,跟伊拉克各地的,海珊銅像一同倒下,美國宣稱這是,反恐戰爭重大勝利,只是最終證實,根本沒有所謂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讓美國非常尷尬。而在狙殺賓拉登的同一年,受到阿拉伯之春影響,敘利亞爆發反政府示威,最終演變成內戰,不只把週邊國家捲入,美國之後也決定「參一腳」。

男人女人小孩倒成一排,都是死於毒氣,為了維護國家安全與利益,美國應對阿塞德政府,使用化武攻擊作出回應,美國2013年正式介入敘利亞內戰,在背後支持反對派,阿塞德政府則獲得,伊朗與俄國支持,雙方內戰持續至今。

美俄角力的同時,源自蓋達的極端組織ISIS趁亂竄起,一度攻下伊拉克,跟敘利亞部分區域,宣布「建國」,讓美國多一個敵人要對付,雖然ISIS最終被擊潰,卻轉到地下繼續威脅全球,如今20年過去,不但塔利班回歸,ISIS跟蓋達,也都沒有樹倒猢猻散,反恐戰爭似乎「適得其反」,美國只能倉促從中東抽身,然而中東的血腥戰亂,是否會跟美國一起遠去,對渴望和平的中東人來說,還是個大問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