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用新冠疫苗試驗困難多 快10月授權

兒童用新冠疫苗試驗困難多 快10月授權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英國

新冠疫苗問世後,全球新增確診病例數的確下滑了,但壞消息是病毒不斷變異,而且找上了未接種疫苗的人口。在美國,未完全接種的人染疫,住院死亡的比率是完全接種者的11倍。而12歲以下的兒童因為缺乏「兒童型的新冠疫苗」,更成了最脆弱的族群之一。美國12歲以下的兒童住院的人數、8月就有將近三萬例,九月更攀升到25萬例。隨著開學季到來,家長焦慮不已。藥廠表示,兒童用新冠疫苗試驗困難重重,最快要10月,才能獲得授權接種。

英國最近才開放16歲以上學子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但十六歲的湯瑪斯早早獲准接種,因為他肩負照料生病母親和弟弟的責任。12歲的弟弟詹姆斯染上了新冠病毒,一年多來深受後遺症所苦。母親克倫斯太太說:「我們知道兒童染疫也可能重症,真不知該如何幫他這太令人心碎。」

英國尚未允許青少年普遍接種疫苗,即使全境出現高傳染性的印度變種病毒,且證據顯示病毒迅速在兒童與年輕人之間傳播,就統計學來看,兒童染上新冠病毒、重症比例比成人低,加上疫苗負作用不小,因此英國家長舉棋不定,不知是否該讓孩子接種疫苗。

但美國、法國、德國、以色列卻主張,如果兒童也接種,將有助於擴大群體免疫效果。然而藥廠說,因為試驗困難度不小,所以一直沒有適用12歲以下的兒童型新冠疫苗。首先發育中的兒童生理上的變數本來就不小,此外單單是徵求受試者,就很難通過爸爸媽媽那一關。

加上受試對象是「不可控」的兒童,可能臨陣拒打,如果不舒服,也很難以言語清楚表達他的不舒服。再者,診所從收到疫苗、解凍、施打,必須在兩個小時內完成,否則試驗數據不能用,因此至今仍沒有兒童型的新冠疫苗,最快10月試驗數據出爐,12歲以下兒童才能接種疫苗,受到保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