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達首腦911釋出影片 生死仍然是個謎

蓋達首腦911釋出影片 生死仍然是個謎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阿富汗

就在美軍撤出阿富汗塔利班掌權後,國際社會都在擔心蓋達組織會不會趁勢崛起?其實蓋達組織首腦薩瓦里,去年早已傳出死訊,不料賽德情報集團現在指出,薩瓦里在911事件20週年之際發布影片,高喊耶路撒冷永遠不會猶太化,同時提到美國軍隊撤出阿富汗。對此賽德情報集團提醒,華府和塔利班早在去年就簽署撤軍協議,因此這支影片不一定是新的。究竟薩瓦里是生是死,目前仍然是個謎。

蓋達組織領導人薩瓦里說:「巴勒斯坦就是喀什米爾,喀什米爾是格羅茲尼,格羅茲尼是伊德利布。」就是這支影片,蓋達組織領導人薩瓦里,在911恐怖攻擊20週年之際現身,讓人意外的是,薩瓦里不是去年就傳出死訊了嗎,難道死後重生?蓋達組織領導人薩瓦里說:「們必須在不同戰線作戰,但要團結一心。」監看聖戰士網站的賽德情報集團指出,薩瓦里高喊耶路撒冷永遠不會猶太化,也大讚蓋達組織今年年初,在敘利亞襲擊俄羅斯部隊等行動,更提到美軍撤出阿富汗。

記者說:「儘管蓋達在911之際發布這支影片,但薩瓦里沒有提到塔利班掌控阿富汗,讓人不禁懷疑他是否還活著。」美國和塔利班,早在去年2月就達成撤軍協議,因此薩瓦里若在死前錄製這支影片,似乎也不太意外,究竟他是生是死仍舊是一個謎團,但更令國際社會擔心的是隨著阿富汗情勢緊張,跟塔利班關係匪淺的蓋達會趁勢崛起,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說:「蓋達組織很有可能回歸,潰敗的國家造成動盪和安全威脅。」蟄伏已久的蓋達在非洲、中東和南亞都有分支,儘管目前還沒大顯身手,但已在政局混亂的葉門集結,準備伸展筋骨。

陷入內戰的葉門成為蓋達新的大本營,而大局基本上底定的阿富汗則有蓋達好友哈卡尼入閣,就怕911恐攻20年後的今天蓋達回來了,大家不願看見的恐怖威脅也回來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