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新作風? 塔利班允歐美公民搭機離開

展現新作風? 塔利班允歐美公民搭機離開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阿富汗

阿富汗塔利班新政權剛成立,國際社會都在看她是否真的跟20年前主政時的作風不一樣了。而塔利班交出了第一份成績單,在喀布爾國際機場重新恢復運作後,讓一百多名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等國的公民搭乘卡達的民航機,離開阿富汗。接下來,就看國際社會如何回應塔利班了。然而,這次撤離讓世人又看見中東小國卡達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卡達30多年來堅持獨立自主、不偏不倚的外交政策,2011年起,更在美國、喀布爾當局和塔利班之間穿梭調停,如今阿富汗事件更讓她成了中東的日內瓦。

在土耳其和卡達全力協助下、阿富汗喀布爾機場恢復運作,9日第一架民航機起飛,飛往卡達首都多哈。機上113人,包括美國、英國、德國、加拿大和烏克蘭的公民。有人經過天人交戰後決定上飛機,阿裔加籍公民阿濟慈說:「我須作出困難決定留下我的家人,我怕短時間不再有班機(離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我們確認一架卡達航空包機,載著美國公民及合法永久居留的居民,離開喀布爾機場,我們歡迎塔利班合作。」

這是塔利班主政後第一架獲准離境的班機,令國際社會相當興奮。交涉過程中也看到卡達的外交實力。當美軍大撤退撤走12萬4千人時,將近一半的人是卡達幫忙中轉運走的,可見卡達與美國的盟邦關係。英國BBC更貼切地形容卡達是「孤立的塔利班對外的生命線」。

2013年卡達讓塔利班在多哈設立政治辦公室,成為塔利班唯一對外窗口。可見卡達與塔利班的關係。其實,三十年來卡達一直堅持獨立自主不偏不倚的外交政策,保持中立,為日後成為「中東日內瓦」的卡達樹立可信度。2011年狙殺賓拉登,歐巴馬興起撤軍念頭後,卡達開始撮合美國與塔利班。2020年川普與塔利班達成多哈和平協議。如今正逢喀布爾局勢混沌之際,不難想見許多國家為何決定把駐喀布爾的大使館就近暫時遷到卡達多哈,徐圖後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