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訪南韓會文在寅 促兩韓恢復對話

王毅訪南韓會文在寅 促兩韓恢復對話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南韓

正在展開「外交之旅」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結束東南亞訪問後,抵達首爾訪問,拜會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這是中韓外長要鞏固戰略夥伴關係,也致力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更令外界也好奇的是,王毅為何選在這個時機點出訪?畢竟美國、日本、印度、澳洲的四方安全對話將展開。區域關係是否將發生變化?王毅又是否在為習近平訪問南韓鋪路?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15)日,在青瓦台跟南韓總統文在寅,拳頭碰拳頭,2人隔著口罩送上微笑,畢竟王毅這趟「南韓行」,要在詭譎的東北亞情勢中鞏固友情,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中韓兩國是。」想了好一陣子才想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分不開的近鄰,我們也是。」再次陷入沉思,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

王毅可能累了,畢竟從10日開始就陸續訪問越南,柬埔寨和新加坡,現在來到南韓,不得不聊一聊窮兵黷武的北韓,南韓總統文在寅說:「我們要努力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並且建立和平。」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會見王毅時也再次強調,雙方要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只是令人好奇的是,王毅早不來,晚不來,怎麼選在這個時機點來。

延世大學國際學研究院教授德魯瑞說:「他們想維持高層對話,最終中國外長訪問,可望為未來習近平訪韓鋪路。」明年正是中韓建交30年,雙邊關係有沒有可能,因為「山姆大叔」而起變化,畢竟現在中國和美國持續鬧矛盾,美國眾議院更在8月提議,要把南韓、日本等4國納入「五眼聯盟」來圍堵中國,巧的是,王毅訪問南韓之際,美國、日本、印度、澳洲的,四方安全對話將展開。

這2大陣營是要大車拼嗎,延世大學國際學研究院教授德魯瑞說:「這些國家在貿易相互依存。」要對話也要「固樁」,在美國不斷拉攏亞洲盟友的情勢下,中國也積極向各國伸出友誼的雙手,更搬出2022北京冬季奧運來拓展外交,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