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人參加! 日本最大規模軍演登場

10萬人參加! 日本最大規模軍演登場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的陸上自衛隊,今(15)日起舉行史上最大規模的軍演,共10萬人參加,軍演會一直持續到11月下旬。這不但是日本自衛隊睽違28年的全軍出動,而且連駐日美軍也有參一腳。雖然自衛隊沒有透露太多演習細節,但從近期中國在日本西南海域動作頻繁來看,日媒大多指出,這場演習就是在針對中國。

本次演習由陸自全部隊參加,規模是史上最大,這也是睽違28年,陸自再次全軍出動,北海道、四國等地的部隊,都會參加,訓練重點分5大項,從出動準備、機動展開,到系統通信都有,雖然自衛隊沒透露,太多細節,但日媒大多指出,演習就是針對中國,在釣魚台的擴張行動。值得注意的是,駐日美軍也「友情支援」,不但凸顯美日同盟,更顯示日本目前,在美國「印太戰略」中,扮演吃重的角色。但儘管積極配合美國,自衛隊的法律地位,仍是日本最大難題。

日本憲法第九條規定,日本應放棄戰爭,不維持武力、沒有交戰權,條文中卻不見「自衛隊」3個字,前首相安倍晉三認為,自衛隊應該「入憲」,自民黨也主張修憲,讓自衛隊成為正規軍。不過修憲在民意壓力下,始終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加上週邊國家對日本,過去軍國主義的疑慮,讓自衛隊就算有,世界頂尖的武器裝備,卻始終卡在尷尬的處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