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拚加入CPTPP 美暫無計畫重返

美國之音白宮記者黃耀毅 白宮報導  / 美國

中國昨(16)日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同時卻批評美國與英國、澳洲成立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倡議」。對此美國白宮如何回應,我們請「華視特約美國之音白宮記者黃耀毅」來說明。

美國之音詢問白宮,拜登總統是否打算回到該貿易協定?一位白宮國安會發言人回應我「拜登總統已清楚說過,不會加入最初的TPP設計架構。」國安會表示,美國必須與世界40%的各國一起來確保環保與勞工權益等都被納入。

關於是否擔憂中國加入CPTPP之後,會加大對亞洲國家的影響力?國安會官員回應我,這交由CPTPP當中的國家來評估。國安會官員強調,拜登政府「承諾在該區域增強貿易與投資,以促進高薪美國工作高標準以及供應鏈彈性的方式,並提供相同福利給我們的印太夥伴們。」

而美國也「正在與夥伴跟盟友們合作,來確保公平性,包括競爭、實踐與貿易,並且對抗中國非市場性的貿易行為,包括使用經濟脅迫,並確保貿易規則並非由中國制定。」

美國與英國、澳洲星期三宣布成立「澳英美三方安全倡議」(AUKUS),英美並將協助澳洲打造核子潛艇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批評這是「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加劇軍備競賽。」白宮發言人莎琪星期四回應說,這個AUKUS不是針對特定國家,不過美國也歡迎中國的競爭。

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說:「關於中國,我們歡迎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激烈競爭,我們並不追求衝突,拜登總統幾天前才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電話,我們堅決維護2位領袖之間開放且高層次的對話。」莎琪強調,透過這個AUKUS安全倡議,美國、英國跟澳洲會繼續跟印太地區的盟友們合作,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跟穩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