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拚加入CPTPP 美學者籲台先卡位

中國拚加入CPTPP 美學者籲台先卡位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中國昨(16)日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動機和目的引起關注。日本NHK就分析,因為目前美國不在CPTPP裡面,中國想趁機卡位爭取國際認同,來跟美國相抗衡。美國也有學者認為,中國想進CPTPP過程曠日費時,可能沒有想像中順利,建議台灣也提出申請,也許有機會比中國早一步加入。

去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透露有意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到了今年9月16日才終於說出口,中國央視主播說:「9月16日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向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也就是CPTPP保存方,新西蘭(紐西蘭)貿易與出口增長部長奧康納,提交了中國正式申請加入CPTPP的書面信函。」

CPTPP的前身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這是在歐巴馬政府期間所推動,但川普上台之後宣布退出,而且美國至今仍維持不加入立場,中國這時候想擠進圈子裡,是不是想掌握亞太地區經濟話語權?日本媒體各有解讀,日本NHK主播說:「(中國)就是想趁美國不在,加入經濟貿易體系,提升存在感。」

日本NHK直接說中國是在刷存在感,也有媒體分析,中國想加入恐怕沒有想像中容易,日本新聞主播說:「因為要加入必須獲得全部成員國認可,而且為了要維持高度貿易自由化,中國能不能順利實現目標有待商榷。」美國華府智庫資深研究員就建議,台灣把握機會提出申請,趕在中國之前加入,免得讓中國先馳得點,到時候又行使否決權阻擋台灣,要是中國真的加入CPTPP,會不會加大對亞洲國家的影響力?美國國安會表示,這就要由CPTPP各國自己評估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