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畢業之旅" 任內最後一次訪美

梅克爾"畢業之旅" 任內最後一次訪美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美國

德國總理梅克爾15日前往美國白宮訪問,是任內最後一次訪美之旅,也可以說是她的畢業之旅。梅克爾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兩人表示,將會共同捍衛民主,對抗中國和俄國的威脅。不過,德國和美國還是對一些議題不同調,像是拜登很擔心,從俄羅斯通往德國的天然氣管線,會讓歐洲更依賴俄羅斯的能源。

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年9月即將卸任,告別16年的總理生涯,15日展開任內最後一次訪美行程,可說是梅克爾的「畢業之旅」,先是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共進早餐,之後與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見面,兩人在聯合記者會上,發表新的《華盛頓宣言》,強調美德兩國將共同捍衛民主,應對中國等國家帶來的挑戰。

美國總統拜登說表示,將會捍衛民主原則與普世權利,就在美國看到中國或任何其他國家,正在破壞自由與開放社會的時候。美國總統拜登也指出,將共同保衛北約東側的盟友,對抗俄羅斯的擴張。

不過德國與美國,還是有些議題不同調,拜登尤其關心,俄羅斯經由波羅的海,來到德國的天然管線「北溪二號」,擔心歐洲會過度依賴俄羅斯的能源,梅克爾支持建造「北溪二號」,但也認為俄羅斯不應該把能源當作武器。

值得注意的是,德國與美國關係,在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期間下滑,外界認為,梅克爾這趟畢業之旅,也是為了修復兩國關係;另外,德國一向對貿易夥伴中國,抨擊力道比較弱,這次與美國共同發表抗中言論後,未來與中國關係是否會有變化還有待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