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安全對話今登場 聚焦抗中議題

四方安全對話今登場 聚焦抗中議題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美國

由美國總統拜登主導的「四方安全對話」第一次領袖面對面實體峰會,今天就要在美國白宮登場,美國、日本、澳州以及印度這四個成員國的領袖齊聚一堂,將會討論什麼議題相當受到關注。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會後四國將發表措辭強硬的聯合聲明,反對中國企圖片面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

四方安全對話峰會前夕,印度總理莫迪先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會面,為峰會暖身,印度總理莫迪說:「身為世界上最大最老的民主政體,印度和美國是天生一對,我們有共同的價值,以及相似的地緣政治利益。」

賀錦麗堪稱美國最有份量的印度裔人士,莫迪又與美國前總統川普關係深厚,賀錦麗與莫迪的會面,突顯出拜登政府對印太地區的重視。莫迪在同一天也見了日本首相菅義偉,以及澳州總理莫里森,可說是行程滿檔。不過最讓外界期待的,就是美日印澳這四國,週五的四方安全對話首場實體峰會。

日本共同社引述一份,四國領袖聯合聲明的草案,表示四國將用比以往更強硬的措詞,強調四方對話成員,反對挑戰基於規則的海洋秩序,尤其是在東海和南海,雖然聲明中沒有點名國家,但目的明顯針對中國。美國財經新聞頻道CNBC也認為,四方安全對話峰會,將著重在印太地區安全,與中國將南海軍事化問題,專家也指出,英、法、加拿大、南韓,和新加坡等國家,也可能向4國立場靠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